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教育大家谈】顾伟佳:一切都是为了让群众更满意
2021-04-06 17:40: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顾伟佳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本人通过参加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视频讲座、专题研讨等,学理论,读原文,悟原理,收获满满,体会如下:

  一、检察干警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法治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更加需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目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和省院刘华检察长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在新时期检察工作中,对检察制度要自信,在能力提升上要自强。

  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我必须警醒自律,严格遵守检察官行为规范,坚守良知规矩,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不仅要准确定性,认定事实清楚,更要想着判决对普通人命运的影响,在维护法律威严的同时传递法律柔性的温暖,办铁案,守铁规,做有良知的检察官。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中层干部,就要将上级的各项指示精神贯彻好,领会通,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发挥好桥梁、枢纽、驿站作用,在干警中起带头作用,做表率,带领全部门干警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警。例如,在工作中,应当按党中央部署和最高检要求,时常“五问”自己,是否做到了讲政治和抓业务相统一?有没有领会上级精神?有没有牢牢树立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理念?有没有将压降“案-件比”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长期抓好?有没有带领下属干警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二、检察干警必须要守住初心,敢于担当

  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落地落实,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实现的,而是需要始终发挥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中流砥柱”作用,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狠抓责任落实。

  进入检察院工作20多年,虽然一直在奋斗着,成长着,但因工作压力较大,有时也会产生迷茫与不安,有时也会感到厌烦和疲倦。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让我再度审视了自己的司法信仰。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应当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激情,不负韶华、不负党的培养。通过此次学习,我对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首先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其次要把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按时按点认真完成。

  针对重点工作,一方面要为自己定好位,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更好地传达领导的工作意图;另一方面要从大局出发,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拓宽思路,多出点子,想好办法,更好地反映本部门干警的建议和意见,当好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精神状态投入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勇担法律赋予的使命,在中国法治社会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要增强团队意识,与其他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而不是从自己部门出发,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只想着自己的部门利益,不顾大局,不讲配合,不敢担当。

  三、依法治国,政法干警一定要守住清廉底线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我感受最深的是: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公正司法才会更有底气。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作为国家检察机关的一员,一言一行都将直接影响整个政法机关的外部形象,我更要自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及紧迫感,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坚持党对司法机关的绝对领导,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常以部分党员干部丧失政治理想信念,淡化为民服务宗旨的警示案例为前车之鉴,警钟长鸣;坚持用廉洁诠释正义,正确行使手中的检察权,自觉提升一名共产党人、政法干警的风骨、气节与担当,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回望工作经历,内心的敬畏更加深刻,敬畏法律,敬畏群众,敬畏职业本身。作为基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应当时刻自省,作为锡山区检察院第一大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最多,手中掌握着不批捕、不起诉权,对于当事人来讲就是天大的权力,必当成为他人围猎的重点,因此心中必须要坚守纪律红线,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规范与律师等特殊关系人的关系,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有了敬畏才有了热爱,有了敬畏才能包容且谦和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有了敬畏也就有了成为一名有节气、有操守的检察官的底气。

  常怀自省之心也必不可少,常反思思想信念是否坚定,常反思工作态度是否端正,常反思专业知识是否扎实,常反思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常反思对待当事人是否公正与耐心。在反思中及时纠正自身,在反思中成长。我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