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师节特辑】薪火相传!锡检“前浪”“后浪”奔涌共进!
2021-09-13 17:10: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流金九月,凤宾新楼

  接力赓续,逐浪前行

  正值教师节来临之际

  新进检察人与前辈们学业务,聊未来!

  9月9日至10日,无锡市检察机关新进人员培训班在市检察院新业务大楼实训教育基地燃情开讲!27名检察“萌新”相聚一堂,开启了检察职业道路的进阶之旅。

  开班仪式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作开班动员,向参训学员提出四个方面的殷切希望: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勤学善思,厚植素能基础;坚韧意志品格,勇于创新拼搏;坚守清正廉洁,充盈时代正气。方俊主任和学员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鼓励大家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此次培训内容突出“实战实训”,紧贴检察工作实际需求,设置了无锡检察历史、检察工作的政治要求、“四大检察”业务职能、信息写作等8门培训课程,并组建“锡检讲师团”,来自两级院各部门、具有丰富经验的9位“检察前浪”走上讲台,向各位检察新人传授成长“秘籍”。

  短短2天学了什么?

  我们邀您来“旁听”~

  “前浪”:破浪不止步,

  传道、授业、解惑

  “历史课”

  王峰

  无锡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主任详细介绍了无锡检察历史和光荣传统,鼓励新同志们发扬光荣传统,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工作者。并谈到自身的工作感悟:“坚守初心,尽到一颗凡心”“心有牵挂,人生才能开挂”“学会包容,善于向下兼容”,蕴含着多年的实践心得。

  “政治课”

  张佳基

  无锡市检察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张处长围绕“讲政治”三个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政治要求、检察机关为什么坚持党的领导、落实讲政治该怎么做。不仅从思想上强调了检察工作讲政治的必然性,更结合检察履职,从方向上、业务上、目标上给学员们提出了更高的政治要求。

  “业务课”

  张琴

  梁溪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张主任围绕刑事检察基本职能与重难点工作,不仅条理清晰地介绍了刑事检察的工作流程,讲述了“少捕慎诉慎押”“求极致”等刑事检察理念,并根据自身经历,分享了检察实践中的注意事项和实战技巧,为学员在刑事检察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挑战提供了建议。

  “业务课”

  雷呈学

  无锡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雷呈学检察官围绕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职能概述,通过讲述无锡两级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例,详细阐述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具体职能,包括四大监督方式、三大监督对象、两大受理方式。条理清晰,内容翔实,干货满满。

  “写作课”

  梁果

  无锡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写好信息是职场新手的基本功,是工作成效的放大镜,是成长成才的快车道”,在检察信息写作课上,梁主任通过实例展示,概括了检察信息四大定位和两大类型。并巧妙设置了互动环节,邀请学员现场演练信息写作技巧:“如果是你,会怎么起标题?”“这篇案件信息的亮点在哪里?”学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受益匪浅。

  “沟通课”

  朱大炜

  新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

  “做好群众工作,既要‘上天’,把握上级政策;也要‘入地’,接地气。更要入情入理,学会共情。”就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这一课题,朱主任根据多年实践,总结出四条实用技能:政治立场坚定;缓解对立情绪;做好入口审查;锤炼语言艺术。引导检察新人要认真主动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维,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做好人民群众的宣传员、联络员、守护员。

  “思想课”

  和建敏

  无锡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

  “淬炼思想筑忠诚、修炼品德筑操守、锤炼本领夯根基、历练担当扛责任、磨练心性强气魄、锤炼风骨树正气”。和主任结合成长经历,从六个方面谈心得感悟,并对青年干警成长成才提出期望,寄语青年干警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

  “思想课”

  杨丽敏

  无锡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杨主任结合多岗位工作经历,就如何处理好“小与大”“专与全”“学与思”这三组关系作了详细地阐述,对新进人员的快速成长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并对检察新人殷切期望:通过对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让法条不冰冷,让司法有温度”。

  “纪律课”

  杨文俊

  无锡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处长

  杨处长围绕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五个方面,充分阐述了检察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并对检察职业纪律的“七项纪律”“十条禁令”作了详细地讲述,提醒新进人员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等注意事项。课程最后,全体检察新人一起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醒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后浪”:逐浪正青春,

  勤学、深思、细悟

  学员代表围绕入职以来的工作体会、培训期间的学习心得,开展交流分享:

  这两天的课程从思想上、方向上、业务上、方法论上对我们检察机关新进人员进行了全面指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青年人、检察新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牢记勤学善思,做到勇于担责,关键时刻冲上去;不断创新方法,找准工作切入点;坚定信念,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无锡市检察院 张佳

  两天的培训让我们了解了无锡检察的“古往今来”、检察工作的基本内容,学习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干警的方法论与应当秉持的职业道德,结识了众多活力满满的小伙伴,最重要的是亲身感受到了无锡优秀检察人的“俠之大者,为国为民”价值理念。我们唯有如履薄冰,以“求极致”精神,始终“如我在诉”,才能铁肩担正义。道阻且长,行而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梁溪区检察院 李留辉

  通过本次新进人员培训,我深刻感悟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做到政治理论与业务能力共提高;勤奋学习常反思,要及时复盘总结,克服本领恐慌;攻坚克难有担当,要保持阳光心态,强化斗争精神;清正廉洁守纪律,要坚守正道,自律克己。

  ——滨湖区检察院 朱瑞琛

  两天的培训学习让我感悟颇多,非常感谢每一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尤其是张琴检察官所讲的“求极致”的办案精神和朱大炜检察官所讲的群众工作能力都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坚持用审慎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案件,让自己经手的案子无论大小都准确无误,还要做好对当事人的释法说理工作,让群众理解和认同我们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矛盾和对抗。

  ——新吴区检察院 刘浩凌

  《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检察“前浪”谆谆教诲,像所有引路过的前辈那样,薪火相传,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检察“后浪”接力前行,逐渐承担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弘扬优良传统,拼搏再建新功。

  前浪苍劲,后浪澎湃

  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锡检君祝所有“萌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