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凤宾论检】盛月育:民行检察的刚与柔
2022-05-09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盛月育

  江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民行检察的刚与柔

  “铁肩担道义,柔肠为人民”这十个字,是江阴民行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刚入职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如何开展民行工作。前辈指着这十个字,对我说:“办案件的时候想想这句话,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你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于是,我在学习中,看到了民行检察官们面对虚假,敢于亮剑;面对纠纷,善于沟通;面对弱势群体,甘于用心。这些美好的品质,民行前辈将之传承于我,而我将之付诸实践。

  在一次走访中,我听到一位执行法官在感慨:“最近某公司的执行案件怎么这么多?”这句不经意的话,落在我耳中,却是一个无比重要的线索,我立即将该公司的名字记录下来,向执行法官了解目前的执行情况,得知这批案件已经处于执行后期,该公司的厂房已经拍卖完成,即将分配财产。倘若要调查,留给检察机关的时间不多。

  我在回单位的路上,请同事通过线上调查该公司拍卖情况,发现该公司厂房的买受人是最大的债权人张某,而张某与公司老板郑某有亲属关系。回到单位,我立即向领导汇报,建议调查该公司的所有民事案件。调查后发现:同一时期该公司竟有24件为被告的案件,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每一起案件都是民间借贷纠纷,每一起均以调解结案,这实在是太反常了。虚假诉讼!这四个字一下子跳入我的脑中。我将这24件案件抽出重点审核,对每一本卷宗,每一张往来凭证,每一个签名都仔细核对。并和同事冒着大雨去该公司周边走访,了解到现在公司名义上已归张某所有,但实际仍由原老板郑某经营着。

  查明这些情况后,领导认为该案已不仅仅是民事问题,还涉嫌刑事犯罪,于是走访公安,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针对虚假诉讼,司法机关应相互配合、重拳打击。

  2016年11月11日,我和所有民行科的干警一早就就去了青阳派出所,也不知道几点才回来,只记得走出派出所已是满天星斗。我们虽然没能在双十一买到什么东西,但是我们有巨大的收获。那一天,公安查明了案件中存在三种虚假情况。

  真相大白后,我们对民事案件迅速开展检察监督。为了节约司法资源,我们针对纯假的7件虚假诉讼案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均得到法院改判。针对扩大债务的虚假诉讼案件,通过告知执行局的方式,在执行中挤掉了金额中的水分。而郑某与张某最后也被判处虚假诉讼罪,得到了他们应有的惩罚。在之后的工作回访中,当地的法律工作者说:经过这个案件,我们这一片的老板都很有触动,社会风气好了很多。

  打击虚假诉讼,这是我作为民行检察人刚性的一面,而更多时候,我工作展示的是民行检察柔和的一面。

  有一次接访中,我遇到了四个老人,他们看到就对我说:“检察官,我们想早点回乡养老!”这四位老人都已近七十,由于公司拖欠工资,他们不得不留在江阴讨薪。每一个人被拖欠了一万、两万的工资,数额不大,但生生阻断了老人回乡的路。我给老人们倒了茶,让他们慢慢陈述讨薪的经过,帮他们在带来的材料中整理出申请监督需要的材料,告诉他们检察机关会依法受理,尽快处理。

  当天,控申部门就快速受理了案件并分配给了我。我想同时从两个方面着手,看看能不能尽快解决问题。首先是调查公司是否具备履债能力,同时组织公司与四位劳动者调解。然而,查明的情况很不乐观,公司早已资不抵债,公司负责人下落不明。目前该公司被执行的案件有很多,却无人出面善后。

  四个劳动者的案件也在执行中,但我明白有众多债权人的情况下,公司被查封的那少量的金额,真的只是杯水车薪。参与分配,劳动者工资基数少,基本分不到什么。唯有公司破产,工人工资才能在破产财产中优先受偿。为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经向领导汇报,我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法院将该公司执行案移送破产。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但是我想到老人们那迫切返乡的心情,想到破产程序的处理周期一般较长,能不能再为老人们做些什么?我又主动联系公司的其他债权人,说明四位劳动者的现状与破产法律的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获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促使法院提前分配,让这四位老人在年前拿到工资,开心返乡养老。

  这是两个我曾办理的案件,也是民行检察刚与柔的展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牢记“铁肩担道义,柔肠为人民”的使命,捧出一颗公平的心,献出一份炽热的爱,去赢得一张张微笑的脸。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