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说法】车内财物屡屡被盗?锁车后一定要做这个动作!
2022-05-11 09:02: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明明锁了车

  回来后却发现

  车内财物被席卷一空

  而车锁、车玻璃均完好无损

  难道小偷会隔空取物?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日

  梁溪区检察院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一起和锡检君看看吧~

  案件回顾

  任某无固定经济来源,有多次盗窃前科,这一次他想到了采用信号屏蔽器干扰汽车落锁的方法实施盗窃,于是联系自己发小徐某,提出一起“做点生意”。徐某也因赌博欠了不少外债,一听任某说用信号屏蔽器可以干扰别人的锁车信号,偷车里的东西搞点钱花,感觉是个不错的方法,二人一拍即合。

  2021年10月,任某伙同徐某到无锡一医院停车场,由任某寻找下手目标,用信号屏蔽器干扰汽车锁车信号后,由徐某进入车内实施盗窃,任某尾随被害人给徐某望风,整个过程二人保持通话,互相配合,在一辆车里窃得现金和香烟共计5000余元。公安机关立案后,将徐某抓获归案,而任某侥幸暂且逃脱了。

  2022年年初,任某想搞点钱回老家过年,便故技重施,趁去医院做核酸的时候到停车场寻找目标,用信号屏蔽器干扰汽车落锁后,进入车内实施盗窃,窃得现金3000余元。被害人报案后,公安机关根据现场监控、视频追踪,锁定任某。

  到案后,任某拒不认罪,始终否认进别人车里偷东西。殊不知停车场的监控将其行为拍得一清二楚,加上公安机关扣押到的物证,任某最终落入法网。近日,梁溪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任某提起公诉。

  看完这个案例

  锡检君不禁想问

  信号屏蔽器是啥?

  一起来看它的原理

  信号屏蔽器又叫“锁车干扰器”,并不具有解码、解锁等功能,只是在锁车时,发射和锁车信号相同频率的干扰电磁波,造成锁车假象,使得汽车的中控暂时失灵。一旦车主没有发觉,盗窃分子便趁车主离开后乘虚而入。

  那么

  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一起来听听检察官有何建议

  检察官提醒

  生活中,车主下车锁车后很少会再拉一下车门确认,这很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子,利用信号屏蔽器,发出信号干扰汽车落锁,待车主离开,进入车内盗窃财物。

  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锁车时注意观察,看看附近有无可疑人员,遥控锁车后,应手动检查车门和后备厢关好后再离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