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心传递未检温度 “时雨”润泽困境少年
2022-08-03 09:0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爱心传递未检温度

  “时雨”润泽困境少年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

  “时雨未检工作室”文化品牌

  品牌内涵:《孟子·尽心章句上》曰:君子之所以教,有如时雨化之。意为教育人的方式,要象及时雨一样滋润化育。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锡山未检人以“应时之雨”为己任,凭着一腔热忱和执着的爱心情怀,守护、润泽困境未成年人,让他们感受到法治的温暖,重拾生活的希望。

  组织“检察开放日”参观活动

  以雨之柔密,温情呵护“创伤儿童”。加大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力度,将应时之雨柔密特性与综合保护理念相融合,构筑多维度关爱空间,采取“司法救助+政府补助+社会扶助”模式,以柔情司法抚平创伤儿童情感,以联合训诫、亲职教育等方式彰显人文关怀,展现司法善意。相关做法被央视专题报道,议案建议提交全国“两会”,获最高法回复支持。

  对“困境儿童”家庭实施司法救助

  以雨之应时,帮教挽救“迷途少年”。通过能动履职呵护未成年人步入正途,将应时之雨即时特征与精准帮教理念相融合,构建“检察官监督+社会帮教+监护人配合”三重管教帮扶格局,科学适用非刑罚处罚方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重塑新生,促成81名未成年人复工复学,100余个家庭亲子关系明显改善,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

  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之家社工服务项目,构建三重管教帮扶格局

  以雨之绵延,携手护佑“花季少年”。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将应时之雨绵延特性与全面保护理念相融合,携手学校、社区、行政、公益组织结成“联盟细雨”,打造多方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格局。编印法治读本《守护少年的你》,发出《给同学们的心理建议书》,组织普法宣讲300余场次,在潜移默化的法治文化熏陶中,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

  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行普法宣传

  春风化好雨,润得满园春。锡山未检人秉持初心使命,把满腔心血化为“应时之雨”,育人以法,润物无声,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将在新的征程上步履不停、奋力前行,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展露灿烂笑容,让更多的家庭收获幸福平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