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发布】白忙活了,谁动了我的美团收款账户
2018-09-17 15:13:00  来源:

俗话说:外贼易防,家贼难防。

你在单位工作中保管的 

重要账号密码一定不要轻易告诉他人, 

否则……   

    被辞退的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即美团网无锡站,以下简称美团公司)职员利用原同事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美团网站后台,将入驻商家的收款银行账号改成自己的账号,窃取商家营业款高达15万元之多。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汤某某提起公诉。 

    美团商家绑定的银行卡迟迟未到账 

    杨女士在宜兴经营一家主题餐厅,由于客户付款多使用美团、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各种电子付款方式,为方便操作,在美团工作人员汤某某的推荐下,杨女士办理了美团智能POS机业务。一台POS机,餐厅实现全渠道收银,为杨女士省了不少心。 

本来一切正常,pos机每天收到客户的钱后,会打入杨女士餐厅的美团账户,第二天美团账户就会把钱转入杨女士绑定的银行卡内,从未出现问题。然而在 20182月,杨女士却发现接连几天都没收到银行账户入账信息。她暗自奇怪,自己经营的餐馆生意很好,挂在美团上的团购或是外卖业务也十分繁忙,每天至少都有几千元的收入,为什么却迟迟没有进账呢? 

    杨女士联系了帮她办理业务的汤某某,汤某某解释因为银行工作人员的失误,营业款未能及时到账,公司已经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不久款项就会入账。杨女士又耐心地等待了几天。正值春节期间,账户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杨女士只得继续联系汤某某询问情况,汤某某以银行工作人员放假为由再次进行推脱,杨女士将信将疑。不料,在继续多次联系汤某某后,杨女士竟被汤某某拉黑了。 

无奈之下,杨女士找到美团无锡分公司反映情况,对方却告知账户打款流水一切正常。那么,这么多天的营业额去哪了呢?在工作人员的调查下发现,杨女士的美团店铺信息在201827日被更改了,账户所有人变为汤某某,店铺预留的银行账户被更改为汤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而汤某某这个业务员,其实早在201712月就已经被美团辞退了。 

    介绍智能pos机业务成为盗窃漏洞 

    汤某某,原是美团公司无锡分公司宜兴区域业务员,被辞退后,他联系原来交好的美团同事沈凯(化名)帮其介绍客户,两人共享提成,沈凯欣然接受汤某的好意。汤某某以美团工作人员的名义,主动拜访线下商户办理美团收款POS机业务,杨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商户。 

办理业务过程中,需要商户与业务员签订《商户申请智能POS机服务合同》,并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签约人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等材料。汤某某为了操作简便,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未告知商户要签订合同,就自行代替商户签订了合同。随后,他又要来了沈凯的美团后台账号密码,以工作人员身份登陆美团网站后台上传资料。而这一代签,为后来的盗窃埋下了隐患。 

    汤某某平时消费无节制,信用卡欠下大笔债务,为筹钱还款,他想到了更改商家银行账户窃取商家营业款的办法。 

因修改收款银行账户仅需签订《商户信息变更申请表》,由业务员将表格拿给公司审核,此外不再需要提供其他资料,汤某某便自行填写了申请表,并使用沈凯的账号密码登录美团后台上传表格。因其曾代杨女士签订合同,公司在审核时看到字迹相同,很容易就通过了审核,银行账户顺利变更。就这样,汤某某轻而易举地将商户收款账户更改为自己的银行账户,每天几千的营业款入账让汤某某尝到了盗窃的甜头。除汤女士商户外,汤某某又以同样的方式窃取了另一家美团商户,一个月内共计窃得美团商户营业款共计人民币15万余元。 

    制发检察建议帮助美团公司堵塞漏洞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汤某某盗窃案中发现,美团公司在员工工作账号、密码管理及入驻商户银行账户更改审核机制上存在漏洞,易导致商户资金被非法窃取,损害美团公司及入驻商户的利益。为帮助公司堵漏建制,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美团公司高度重视,913日发出回函表示已根据建议完善管理机制,对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帮助公司表示感谢。  

    承办人在审查起诉该案过程中,注意到该案反映出美团公司在员工工作账号、密码管理及客户更改商户银行账户审核机制上存在漏洞,719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向美团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从强化员工保密教育、规范客户签约流程、加强财务审核手续等三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美团公司高度重视,多次派员与该检察院联系,积极对照整改,主动赔偿客户损失。根据检察建议内容和实际情况,公司做出相应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内部员工安全保密教育工作,在技术上对业务员工账号登陆进行验证码设置要求;二是加强业务员对外代表公司签订协议的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强化入驻商户资质审核、纸质合同签署的归档整理工作,确保为上线合作商真实意思表示;三是增加银行卡持卡人的实名认证和短信回填验证码功能,确保银行账户变更经过商户本人的二次确认;四是加强销售人员、代理商的宣传引导工作,对该类行为强化监察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