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化解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刑事申诉
2018-03-05 15:08:00  来源:

  227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化解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刑事申诉,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申诉人徐某系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2015927日晚,朱某在其妻子与他人发生争执期间,拳击劝架的被害人徐某脸部,致其左眼眶内侧壁骨折,左眼置入式人工晶体脱位并手术取出,左眼视网膜出血、部分脱离。经无锡市公安局法医鉴定,该损伤已构成轻伤二级。经法院主持调解,朱某先行支付徐某人民币8万元。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于2016918日作出的(2016)苏0203刑初110号刑事判决,认定朱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2018124日,徐某以左眼已失明,应构成重伤,原审认定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为由,来梁溪区人民检察院申诉。 

  为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矛盾化解,梁溪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多元化解机制,启动导诉员机制,为申诉人提供办案进度查询、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援助衔接等十项法律服务,全方位满足其法律需求,与此同时,承办人调取原案卷宗并对该案进行立案复查;对症下药,定制“个性化矛盾化解方案,在与徐某的沟通中,检察人员发现徐某已就朱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向梁溪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其来检察院申诉主要是因为对无锡中诚司法鉴定所在民事诉讼中作出的伤残等级鉴定结论存在异议。针对徐某的这一疑虑,梁溪区人民检察院帮助其向无锡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申请了伤势复检。经复检,无锡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认为申诉人左眼盲目是眼外伤与左眼既往病史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规定的伤病关系处理原则,鉴定为轻伤二级。据此,原审认定徐某构成轻伤二级,并以此为依据对朱某定罪量刑并无不当,该院作出不抗诉决定;开展公开答复,引导申诉人理性维权。为进一步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缓解刑事申诉案件的上行压力,227日,该院在征得申诉人同意的基础上,对该案进行公开答复,并邀请了市检察院技术处法医管希及江苏君诺律师事务所擅长人身损害赔偿的资深律师王锡良共同参与。检察人员围绕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从案件事实、法律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释法说理,消除申诉人在民事诉讼环节的种种疑虑。最终,申诉人徐某表示认可检察机关的不抗诉决定并向接访检察人员和参与答复的受邀人员表达了谢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