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人民检察院成立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11 14:14:00  来源:

  为进一步加大检察机关对涉及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4月底,滨湖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统一负责办理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部分知识产权类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旨在通过专门化、专业化、一体化的工作举措,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该部门具有以下特点:

  监督领域专门化。滨湖区水域广、渔业、生态资源丰富,该检察院成立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后,将突出重点区域,强化监督职能,集中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和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滨湖生态建设。  

  办案人员专业化。在原民行部门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类办案力量坚实的基础上,抽调原刑检部门骨干力量加入,将生态环境专业知识与刑事案件办理经验进行整合,通过专业化办案模式,培养专业化办案力量,增强干警在案件线索审查、案件办理和宣传力度方面的能力,提升工作质效。  

  办案机制一体化。成立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犯罪检察部,在公益诉讼领域内率先探索实行该类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专门化模式。该部将与民行部门、公益诉讼检察室实行“三部聚力、三部协同、三部归一”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形成有效办案合力,整合办案资源和力量,减少信息流转障碍,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