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参加新时代检察监督的探索与发展研讨会 两项课题入选研讨会论文集
2018-10-09 12:18:00  来源:

  近日,江苏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在镇江市召开,由锡山区人民检察院何莹检察长主持、民行控申部吴永军、莫斯敏和东南大学法学院尹吉教授参与的《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身份地位》和该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沈晗、李振东参与的《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权的再审视》两项课题从一百余篇课题中脱颖而出,双双入选研讨会论文集。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检察监督职能定位”、“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侦查权行使”、“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履行”、“行政检察监督制度研究”四个专题,全省各级法检公等司法人员、律师、学界专家教授及法制媒体记者参与了会议。

  会上,何莹检察长围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履行”专题进行了“论检察机关在行政公益诉讼中的身份地位”主题发言。通过实证分析指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身份地位问题,从诉的利益、诉讼来源、诉讼目的分析公益诉讼人的性质以及探讨分析公益诉讼人的诉讼权利进而把握检察机关在行政公益诉讼中的主体地位,反映了当前行政公益诉讼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行政公益诉讼的完善与发展。

  该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围绕“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侦查权行使”专题撰写的《监察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权的再审视》一文,以侦查权的严格分类配置为切入点,对自行补充侦查在新形势下的价值进行了重新考量,以期对自行补充侦查权的运转有所裨益,从而妥善应对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变化。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