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建成数据采集“三条专线”深挖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源头活水
2018-10-11 10:16:00  来源:

  去年以来,滨湖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以检察监督信息化为抓手,明确工作重点,加大数据采集力度,稳步推进平台研发,建成了数据采集“三条专线”,实现了与环保、国土、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数据互联共享,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安上了“智慧之眼”。

  接入滨湖区环保局协同办公平台。进入该平台后,在“建设项目跟踪”模块,项目审批总览、项目环评审批、试运行审批、验收审批等一目了然;“电子监察”模块,电子监察流程清单、“三同时”监察意见清楚明确;“一厂一档”模块,化工企业具体信息、废水排口、废气排口、危废处置、建设项目等情况全面掌握。

  接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共享系统。进入该系统界面后,可以发起信息共享交换流程、行政公益诉讼流程,双方可直接进入对方“办公共享材料”。在“查询中心”,可以实现执法图斑信息查看、违法用地查处、建设项目预审、地块行政许可办理、建设项目供地审批、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的共享。

  接入江苏省市场监管管理信息系统。进入该系统界面后,通过联动监管(双告知)、失信联合惩戒、抽查检查(双随机)、数据归集管理、数据查询统计等五大模块,可查询市场主体信用信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单位)、当事人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等信息。

  同时,该检察院还与上述行政执法机关建立了长效协作机制。如与区国土资源分局会签了《关于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将信息采集制度化、常态化。至今,该检察院已采集上述部门数据19500余条,进入系统查询数据585万余条。

  “三条专线”的畅通共享及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了该检察院及时、准确、全面获取行政执法信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拓宽生态环保公益诉讼类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推动了检察监督信息化提档升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滨湖检察工作新层次和水平。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