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三个三”举措破解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题
2018-10-12 12:54:00  来源:

  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以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紧紧盯住调查取证这个核心,夯实调查取证基础,抓牢调查取证关键,汇聚调查取证力量,有效破解了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题。今年以来,该检察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7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份,检察建议采纳率达100%,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多力汇聚,夯实调查取证基础

  加强调查取证队伍建设。专门设立公益诉讼部,从原自侦、法警大队等部门抽调具有丰富调查取证经验干警,增强调查取证力量。建立重大公益诉讼案件“1+X”调查取证模式,即员额检察官与多名检察辅助人员组成团队,由检察官主导、技术人员参与、司法警察协助,联合审查、协同补证,打造调查取证“高速”通道。聚焦公益诉讼队伍自身建设,将调查取证能力确定为公益诉讼核心能力,通过举办公益诉讼“小课堂”,参加模拟法庭教学,参与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以及国土、食药等领域专业化培训等,帮助干警掌握调查取证工作要领,促进调查取证整体素能的提升。

  建立调查取证协作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先后与国土、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会签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规范性文件4份,在调阅卷宗、现场调查以及监测鉴定等方面达成共识。联合市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对行政机关在调查取证工作中迟延反馈或拒绝配合的,移送监察委依法处置,充分保障调查核实权。

  规范调查取证标准程序。制定调查取证工作规范,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明确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相关证据,对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参照《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对证据合法性的要求和程序要件来收集证据,确保调查程序合法、证据形式合法。如在收集证人证言时,要求运用执法记录仪、密拍仪等进行同步录音录像,证据采集后必须界定保管级别并建档封存,强化证明效果。

  多管齐下,抓牢调查取证关键

  科学制定调查取证方案。围绕待证事实,列出证据清单,细化调查事项和范围,并预先研判调查取证中的各种可能性和走向,将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进行系统考虑,科学规划形成详细的调查取证方案。如该院办理的挪用农贸市场用房开办网咖案,虽然涉案主体众多,租赁关系复杂,但办案人员依据预先制定的调查取证方案,在5日内便初步厘清了租赁关系、掌握了违规转租获利情况,在面对相关工作人员不配合的情况下,按照预案从容应对,快速锁定网咖负责人这一关键人物,成功获取了核心证据。

  合理把握调查取证时机。立足案件类型特点,综合考虑违法行为发生时间、损害结果、持续状态等因素,合理确定调查取证时机。针对生态环保类案件易受人为和自然因素干扰、证据易流失的特点,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提前介入,通过引导侦查、联合勘察、会商研讨等方式,指导公安机关精准取证,确保及时准确固定涉案证据。如在办理高检院、公安部、环保部挂牌督办的江阴市铭晟管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中,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围绕排污量、排污源等方面开展侦查取证,及时固定了环境损害测算所需证据。对于非法经营餐饮类案件,则选择消费高峰期进行调查取证,如在办理校园周边非法经营食品系列案件时,通过在学生放学时段进行调查取证,准确掌握了校园周边非法经营食品店铺、摊贩的数量以及学生消费情况等证据。

  灵活运用调查取证策略。根据调查对象不同,选择合适策略,灵活开展调查。如对国资办、农林局等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调查取证时,注重沟通协商,做好释法说理,争取对方的理解和配合。对企业和个人进行调查取证时,则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如在办理承卫文、黄云建等非法行医系列案件中,针对行医行为隐蔽、行医人员警惕性高等情况,借助乡镇派出所、村委等摸清具体行医地点,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调取材料,查证其未进行工商注册登记且未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暗中走访确定非法行医行为一直在继续,在此基础上形成完整证据链,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卫计委对无证擅自从事诊疗活动进行了查处。

  多措并举,提升调查取证能力

  借助快速检测中心。成立全国检察机关首家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检测中心按照标准化检测室设计,配备了智能型多功能水质测定仪、汞吸式复合气体分析仪、土壤重金属专用检测仪、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等9套快速检测设备,以及试纸、检测盒等多种辅助检测器材,能够快速检测出水、气、土壤、食品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证据灭失快、检测时耗长的难题。

  借助“外脑外智”。与具有国家资质认证的第三方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秋毫检测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对专业性更强、复杂度更高的固体废物、噪声辐射等检测提供全面优质服务。建立由高校学者、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业协会专家等组成的专家智库,并根据案件所涉及的专业性问题,从中选出匹配度较高的专家,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对相关问题提供专业意见,提升调查取证专业化水平。如在办理江阴市人立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等污染环境案时,面对前期环保部门采样不及时导致证据流失的情况,邀请智库专家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科学计算出了环境损害赔偿数额,最终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法院支持。

  借助“现代装备”。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技术装备在宽域现场的勘察优势,对人力到达不便、取证困难的地点进行全面拍摄和动态跟踪。目前,已通过无人机等现代技术手段调查取证成功办理案件9件。如办理的滨江河道河水污染案中,通过无人机航拍详细掌握了被污染水域的位置、范围和损害程度等信息,成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环保局对河道周边区域生产企业排污情况和污水处理能力进行了全面摸排,并促使市政府加快推进了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厂建设。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