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人民检察院加强“智慧公诉”平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18-10-11 10:15:00  来源:

  去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检察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要求,着力打造“智慧检务”平台,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滨湖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公诉出庭实际业务需求,加强“智慧公诉”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全市范围首次启用“公诉远程指挥观摩系统”。该检察院会同区公安、法院、司法等四家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签订《关于诉讼信息化建设联席会议纪要》,确认了庭审直播指挥专线等建设目标。随后,检、法技术部门沟通设计方案,研究解决专网技术壁垒。该检察院技术部门经过一个月的光缆敷设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平台对接测试,“公诉远程指挥观摩系统”成功上线使用。该系统通过图文传输、即时通讯和音视频直播等功能,实时对庭审现场进行远程支援、临场指挥、监督巡查。至今,该检察院已依托该系统对10起公诉案件进行了观摩指导。2018年4月,在江苏省监委批准留置“第一案”顾超涉嫌挪用公款案庭审中,在该检察院“智慧检务中心”视频会议室开辟“第二庭审现场”,通过该系统与公诉人实时通讯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研发智慧公诉出庭辅助系统。2018年初,为强化信息技术在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中的作用,该检察院进一步探索“智慧公诉”路径,加强公诉办案辅助功能的研发,依托现有“远程指挥系统”,探索接入法律资源库、裁判文书库、刑事法律智库等,实现信息查询、类案推送、量刑建议辅助、出庭应对攻略等,与法院庭审现场实现了现场直播式的视频、语音、文字互联互通。目前,该系统已处于知识全面化、智慧化升级完善阶段。系统完善后,将成为一个涵盖庭审实时指挥、法律法规查询、量刑建议辅助、庭审应对指导在内的综合系统,将对出庭支持公诉工作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