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滨湖区检察院联合市、区两级公检法部门召开“跨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座谈会
2020-07-28 15:5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有效打击跨境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着力解决类案办理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总结分享经验,拓宽办案思路,强化知识产权全域保护体系,7月23日,由滨湖区检察院牵头联合滨湖区法院、滨湖区公安分局,并邀请无锡市检察院、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召开了“跨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座谈会。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沈志刚主持,市检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炜、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副支队陈蔚刚、大队长马晓东、市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李骏、滨湖区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委员朱俊伟、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于颖、我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威、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唐杰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沈志刚专委首先介绍了座谈会主要议程和议题。滨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我院第二检察部先后介绍了近年来滨湖区办理跨境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情况,并以2起在办的跨境销售假冒国外知名品牌“滤芯”案件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境外销售金额认定、电子证据取证、单位犯罪认定、全链条打击、“贴标”行为认定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办案中的思考。于颖主任结合新吴区以往办理的跨境知识产权案件重点就境外金额证据证明问题分享了相关办案思路和经验;陈炜主任从先打基础再作细分、查明物流运输、生产源头、排除合理辩解总体认定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朱俊伟、李骏、杨洋等两级院三位法官则从“贴标”行为法律适用、区分侵权产品与自有品牌、单位犯罪认定、证据证明力等方面交流了相关经验;陈蔚刚副支队长从全链条打击的证据固定、共同犯罪的把握、刷单及退款辩解的应对等方面交流了办案思路。座谈会中,参会各方均立足于司法实务,畅谈办案经验和思路,气氛热烈,为类案办理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拓宽了办案思路。

  最后,沈志刚专委作总结讲话,对参会各位领导、业务专家以及办案骨干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也希望在无锡市检院、无锡市中院、无锡市公安局的有力指导下,无锡两级公检法机关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新类型、跨境类知识产权案件办理质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造更多知识产权精品案例。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