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良平检察长赴全市各基层检察院调研
2021-08-16 09:51: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一行赴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开展工作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市检察机关半年度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等情况,与各基层检察院班子成员进行座谈交流。

  江阴市检察院

  在听取江阴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江阴市检察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把握住形势、抓住了重点;坚定了前进目标、找准了奋斗方向,大刀阔斧开局,取得了看得见的变化和成效。并对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

  要进一步坚定工作目标。“领跑无锡,领先全国”的“双领”目标、“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争当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的“双争”目标既符合上级精神,又贴近本地实际,必须始终坚持不动摇,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与江阴地方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用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鼓足干劲,瞄准目标奋勇向前。

  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考核“指挥棒”抓实工作,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

  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善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强化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的横向联动,破除监督梗阻,进一步攻坚克难,开拓新局。

  要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将严管厚爱贯穿队伍建设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推动问题整改一严到底,长效常治一抓到底,监督管理一贯到底,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调研期间,朱良平检察长一行专程至海澜集团走访全国政协委员、海澜集团创始人周建平,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营商环境、法律维权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诉求,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宜兴市检察院

  在听取宜兴市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肯定了宜兴市检察院贯彻落实半年度工作推进会的各项举措,认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明确要求:

  要强化争先创优目标定位。锚定“争当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先行军、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发展目标,坚定信心,把准方向,以更高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不断提振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采取强有力的激励措施,有效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做优做强“四大检察”。把权利用足用好,敢于担当、敢于监督,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做实做细“十大业务”,在监督办案中取得新突破。

  要培育放大特色亮点工作。围绕上级重点工作部署,在开展企业合规治理、公益损害防控等特色工作上加大投入,努力打造宜检品牌。

  要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引导好、塑造好、培养好年轻干警,着力提升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调研期间,朱良平检察长一行赴远东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远东集团新能源产业基地、智慧能源科技馆等地参观考察,并与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省人大代表、远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及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

  梁溪区检察院

  在听取梁溪区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梁溪区检察院发展态势较好,服务大局精准有为,办案质效整体良好,发展思路清晰,目标定位和工作举措都比较务实。并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要调高工作目标。在全力争创“双优”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瞄准更高的目标迈进,争创“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合理统筹推进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过程中,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

  要进一步提振工作精气神。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强化整体意识,做到共同发力,团结带领各部门干警提振精气神。

  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质效。立足梁溪区检察院案件体量大的实际,进一步提升案件的质量、效率,做亮特色工作,做优典型案例。

  要进一步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提升自身能力水平,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基础性工作,打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调研期间,朱良平检察长一行还走访了省人大代表、无锡朝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君,参观了该集团农产品大市场检测中心,听取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实地调研督导梁溪区院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

  锡山区检察院

  在听取锡山区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锡山区检察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紧紧围绕上级检察院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谋划,砥砺实干,在服务大局、信息化建设、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就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提出四点明确要求:

  目标要再抬高。紧盯“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目标,进一步激发争先进位激情,提升工作执行力,不断做强做优监督主责主业。

  业务要再提升。深入分析短板弱项,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辩证处理好办案数据、办案品质、办案治理的关系,以高质高效履职促整体业务质效提升。

  检察贡献要再增强。从多维角度谋划,通过党建工作培基、典型案例培育、专业素能培精、品牌优势培强,推动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发展。

  争先创优氛围要再浓厚。增强争创先进的坚定信心和壮志豪情,优化绩效奖惩机制,完善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浓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氛围,调动使命在肩、发展有我的精气神。

  调研期间,朱良平检察长还至辖区无锡首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华晨新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参观调研,详细了解该企业科技创新理念、技术项目优势、生产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规划;并与该企业负责人、市人大代表张崇舜现场座谈,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惠山区检察院

  在听取惠山区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惠山区检察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服务大局精准有力,依法监督履职高效,队伍面貌持续提升。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要围绕目标提士气。坚持目标先行,让检察工作更有原动力,牢固树立“求极致”理念,做精做细“小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要聚焦大局优服务。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围绕党委政府部署、人民群众期待、高质量发展要求,将工作干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提升检察贡献度。

  要紧盯业务抓提升。深化司法理念更新,把评价指标作为抓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指挥棒”,紧扣业务短板,制定改进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核心业务提升。

  要着眼队伍强举措。启动以员额检察官为主体的领军型人才培养,辐射带动整体办案素能提升。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举措,加速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调研期间,朱良平检察长至无锡金卫星实业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听取了该企业在聚焦创新理念转型升级、技术项目优势、生产经营状况和今后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并与该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委员唐冠玉现场座谈,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滨湖区检察院

  在听取滨湖区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滨湖区检察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紧紧围绕上级检察院重点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在服务发展上要主动融入到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化平安法治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服务大局。

  在检察履职上要加强工作统筹促进科学发展。定期研判分析工作发展质态,强化措施,保持优势,补强短板,推动整体工作向前,打造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队伍建设上要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继续巩固和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纪律作风,下功夫提升队伍法律监督能力水平。

  新吴区检察院

  在听取新吴区检察院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朱良平检察长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新吴区检察院整体工作态势好,工作劲头足、热情高,创新特色亮点突出,在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为民实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针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要固强补弱,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对标对表先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查找薄弱环节,找准制约工作发展的痛点、堵点,深入分析问题、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对于排名落后的数据,要下决心“啃硬骨头”,切实做好数据清零,推动弱项提升。

  要创新发展,打造新吴检察品牌。发挥重点工作的“牵引力”,以“求极致”的态度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研究检察工作规律,加大对特色亮点工作的深入挖掘、精心培育和总结宣传,打造符合新吴区检察院工作特色的品牌。

  要贯彻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先行先试,分析研究监督工作中的难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力量,统筹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成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