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蒋亚芳: 回首不忘来时路 未检初心终不负
2019-11-19 14:5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宜兴市检察院

  大家好,我叫蒋亚芳,一名未检检察官,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我的初心故事。

  从检十余载,我承办过无数的案子,对于检察工作,唯一的经验就是认真认真再认真。这一路走来,从打击犯罪、防范冤假错案的普通干警,到如今宜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负责人,工作对象从被告人变成了未成年人,工作理念和角色也发生了转变。比起与被告人斗智斗勇,如今,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未成年人悔悟时的泪水以及重获新生后的笑容。

  依稀记得2016年我调入未检科时办理的第一起案子,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王因盗窃将被起诉,后鉴于其犯罪情节较轻,且有如实供述、全部退赃并获被害人谅解等情节,宜兴市检察院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然而,一个月后公安机关报过来的另一份案卷材料却着实让我惊出了一身冷汗:小王曾出现在一起寻衅滋事案的现场,万幸的是他并未动手。尽管如此,这也足以影响其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期内的综合评估。我急忙找到小王向他了解情况,他告诉我,父母平时忙于生计很少管他,这次是因为和学修车的师傅一起外出吃夜宵,师傅与邻桌因小事产生纠纷,双方打了起来。

  涉罪未成年人身处的环境一般较为复杂,及时了解其近期状况并制定相应的帮教方案极为重要。我发现,因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存在衔接不畅、专业化不强等问题,涉罪未成年人并未进入社会观护体系,另外,在诉讼环节也存在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和资源没有得到有效整合的问题。

  因此,2016年年底,我就在心中暗自许愿:一定要把更多的社会力量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的框架中,形成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合力,以此托举起祖国的未来。

  于是,2017年伊始,我向分管领导和检察长提出了整合机关职能部门及部分爱心企业的资源,共同维护全市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初步想法。他们对我的想法十分认可,鼓励我进一步细化拟出实施方案。

  随即,我们科室撰写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司法“1234”工作机制的报告》,提出了解决方案——设立1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会,统筹开展全市未成年人司法相关工作,搭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2个工作平台,组建合适成年人、帮教志愿者、法治宣讲团等3个人员库,协调开展合适成年人、社会调查、专业化帮教、法治宣讲等4项工作。

  在向宜兴市委政法委提交后,该报告得到了政法委书记的批示肯定。意料之外的惊喜是,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报告也高度认可,并为项目特批了专项资金。2017年12月1日,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在宜兴市检察院召开,保护协会正式启动运作。这一年,我的心愿终于得到了实现!这一年,我们终于做成了一件大事!

  如今,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已经走过2个年头,在这2年当中,协会借助一批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力量,帮助了众多犯罪情节轻微的涉罪未成年人迷途知返、重塑自我,也维护了许多自身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驱散胸中阴霾。

  在参与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启动运作过程中,一个念头一直在我脑海中徘徊:协会是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而建立的,但对于那些已经涉罪的未成年人,如何帮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复归生活的正轨依然是一个大问题,是否可以建立一个专门观护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平台,以此来最大程度的帮助他们呢?

  心动不如行动,想到不如做到。2017年3月,在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紧张筹备过程中,我抽出时间与2008年成立的明珠观护矫正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发现工作站近十年来观护对象仅仅是宜兴市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工作站也只是作为涉罪外来未成年人的取保候审基地而存在的,相关机制、功能和服务对象较为单一。

  于是,我又向分管领导和检察长提议,对工作站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相关机制,扩大服务面,提高帮教质量。他们很看好我的这个想法,并建议我将协会的筹备和工作站的转型升级有机串联起来,努力构建出一套完整的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体系。

  在得到领导的认可后,我和我们科室的小同志便开始了一边筹备协会的运作事宜,一边加快工作站的转型升级工作。在那段日子里,每天都能接触到很多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人士,与他们交流未成年人成长的经验心得,共同畅想祖国美好的未来,我认为那段日子,是我生命中最最美好的时光。

  2017年5月,由宜兴市检察院发起成立,由政法委协调、团市委牵头、公、检、法、司、教育、民政、关工委等多部门参与的宜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接管明珠观护矫正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工作站也正式更名为“阳羡爱心港之明珠驿站”。通过扩容改造升级,驿站观护对象扩大为周边乡镇所有的涉罪未成年人,基地也重新被定义为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成为集思想教育、法治教育、技能培训为一体的青少年预防帮扶社会平台。我的又一个愿望得到了实现!

  自明珠驿站和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成立后,又相继出现了司法保护中心、驻校社工工作站等平台,自此,宜兴市一套完整的保护未成年人成长体系最终确立。我坚信,它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在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这片领域发光发热!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挽救失足少年,让他们痛改前非、遵纪守法、顺利复归社会,意义深远重大。3年多来,我见证了上百名孩子的曲折成长,帮助挽救了许多未成年人,看到他们的现状,我作为一名未检人,忙碌并快乐着。

  未检,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历经风雨,逐渐成长成熟,呵护着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我坚信,我所做的点滴努力,能让那灰霾的青春重新绽放耀眼的光彩!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