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强化核心能力建设,绘就“竞赛人才群英谱”
2022-01-14 15:44:00  来源:江阴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以打造竞赛人才集群为突破点,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着力培养干警“能说、会写、善干”核心素能,带动干警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实现“讷口少言”到“辩才无碍”跨越,养成“开口能说”

  对抗赛锻炼“敢讲”能力。注重实战练兵,定期组织开展检校对抗赛、检律控辩赛等多类型辩论赛,采取“随机+轮流”相结合模式确定参赛对象,确保所有年轻干警均能上台得到有效锻炼。着力在对抗强度上下功夫,通过随机设置选题、多轮竞赛打磨,加强抗压能力训练,增强干警心理素质,使干警更加自信、勇敢面对观众和对手,实现从胆怯应战到舍我其谁、妙语连珠的嬗变。

  小课堂锻炼“善讲”能力。出台《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小课堂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各部门全部参与、年轻干警全员主讲原则,切实将小课堂打造成干警的“讲堂”。小课堂采取研讨式、实训式、导师带教式、法律职业共享式等多种模式,以典型案例办理、最新司法解释、办案经验介绍等为选材,聚焦小问题、小切口,在有效传递办案理念、方法技巧的同时,充分锻炼干警口头表达能力和理论素养。

  案件汇报锻炼“会讲”能力。将案件汇报作为提升干警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方法手段,明确检委会上会案件汇报时限和要求,强调既要简明扼要、焦点突出,又要逻辑清晰、引人共鸣,潜移默化提升干警将卷宗读薄到生动形象展现能力。建立上会案件汇报情况由检委会各委员打分点评制,通过定期晾晒成绩单,帮助干警加压锤炼。组建案件汇报指导组,对部分表达能力偏弱的干警开展案件汇报模拟实训,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培养干警缜密的逻辑思维,构建严谨的语言体系。

  实现“无从下笔”到“妙笔生花”跨越,养成“提笔能写”

  依托案例撰写孵化。成立“案例工作团队”,采取“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模式,将案例计划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承办人,让办好案、写好案成为必备技能。邀请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主创者为全体干警培训授课并进行交流辅导,进一步提升干警案例撰写方法技巧。

  依托理论调研催化。出台《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推动检察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意见》,要求入选上级院领军人才、青年骨干、各领域人才库的干警,每年度需完成1项课题研究并按要求完成成果转化。定期组织召开调研课题交流会,探讨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交流写作困惑和心得。

  依托检察信息培育。根据院里实际情况,科学实行检察信息“积分+指标”叠加考核制。在综合考量各部门所属人员结构、职能基础上,科学配置积分及指标权重,将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实现“单一能力”到“综合能力”跨越,养成“撸袖能干”

  做强法律监督核心能力。立足法律监督这一主责主业,定期开展“精品监督案件”评选活动,让监督理念具体化、鲜活化,以能够看得到、触得着的方式帮助干警提升监督意识。实行“青蓝计划——导师制培养项目”,开展“教师式授课”“导师制辅导”,在监督短板弱项上“浇灌施肥”,推动干警监督能力快速提升。

  提升调查取证辅助能力。随着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迈入智慧化、信息化应用阶段,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和证据收集能力更显重要。该院采购专业设备的同时,同步开展对办案干警的专业培训、实操演练,做到人人会用,样样精通。

  强化群众工作必备能力。依托“检察官进网格”“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改变以往坐堂办案的习惯,深入基层第一线,深入矛盾纠纷的最中心,在实景中提升临场应变能力、释法说理能力、调处矛盾能力。学会用群众的语言,用同理心与群众沟通,深入浅出,切实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法。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