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院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
2017-02-13 13:03:00  来源: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加强江阴市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工作,江阴市院于29,联合市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多部门会议,积极探索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 

  会议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三处王海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英辉进行指导,江苏省检察院未检办高级检察官周立武,无锡团市委吴莉萍副书记、无锡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刘列处长,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陈炜处长,救助儿童会姜敏女士及南京、南通、泰州等兄弟检察院的未检资深检察官也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江阴市院朱彩娟副检察长首先回顾近年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江阴未检“一体两翼三平台”工作模式,特别是联合团市委推动成立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在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社会支持体系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在分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的基础上,就未来如何建设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和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未成年人刑事司法配套衔接机制建设;二是加强与民政、教育、妇联、团市委等相关合作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推动完善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三是完善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建设,吸收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协会理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交流机制,有效落实市青少年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检察院)的各项工作部署。 

  江阴市公安局副局长卢刚介绍了处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方面的一些做法,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坚持法制副校长活动,着力保障未成年人生活的社会环境,加大学校周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出下一步将加强与未成年人监护人、学校、社区和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联动;加强与未检科的交流,发挥各方主动性有优势;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的办案人员的素质及工作能力,培养专门人才。 

  江阴市民政局副局长蒋玉军指出,近年来不断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保障和保护,不断完善救助保护制度、充分发挥相关机构责任的救助、落实孤养儿童的保障,政府、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保护机制,下一步,将积极开展留守儿童保护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民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江阴团市委副书记李宁表示将继续加大柔性关怀,充分发挥团干部年轻、更具亲和力的优势;同时深化实体支撑,联合检察院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通过青少年之家等平台,整合青少年社工组织,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来。 

  救助儿童会姜敏女士介绍了域外儿童保护的做法,专门介绍了儿童友好司法体系,该体系不同于少年司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回应的是儿童友好司法体系,更强调对未成年人的专业化、个性化保护以及预防性和干预性服务。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陈炜处长指出,近年来未检部门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未成年人保护不是单独哪一个部门就可以做到的,需要各部门共同推动协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特别是无锡市流动儿童犯罪现象较为突出,不同于留守儿童的保护,在流动儿童保护方面更需要各部门能够携手合作,共同努力。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办高级检察官周立武介绍了全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现状,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如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检察机关不捕不诉、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等环节,针对未成年人的干预、帮教,司法机关往往感觉有心无力。如果未来能够有一个独立的机构,整合政府、社会等各方力量,可以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无锡市政局社会事务处刘列处长指出介绍了无锡民政儿童保护方面的做法,如机制保障到位,建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组长、民政部门牵头、18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机制;政策保障基本到位,落实上级机关出台的相关文件,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摸底排查和保障工作;扩大底数范围,从留守儿童扩展到困境儿童;联动机制方面,除了政府主导以外,社会力量参与、市场运作也都作了一些探索,今年还准备开展“联合监护、相伴成长”系列活动,服务对象为困境未成年人,尤其是监护缺失和监护无力的未成年人,在落实公安、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同时,加强家庭监护的责任的落实和强制报告责任的落实。同时,提出了一些困惑,如在流动儿童家庭比较复杂,流动儿童保护方面存在非常大的困难;民政部门更多的是保障和服务为主,保护手段不是很多。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英辉老师首先分享了儿童保护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的高层政策动向,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共青团中央和民政部等单位正在研究修改相关立法,其中就包括多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其次,从国家战略理论高度指出儿童保护的重要意义,多部门联动机制是从源头上解决儿童问题。我国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人数很多,这是其他国家都没有的情况,因此在解决这项问题上,是我国面临的一个挑战。最后,针对江阴探索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建设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第一是需要明确机构、对接到人,各部门职责要清晰,服务内容要明确。二是需要完善机制、共享资源。三是需要做到三个并重,即办案与服务、支持、防范并重,本部门职能发挥与多部门联动功能发挥并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广泛参与并重。 

  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三处王海处长指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发展思路主要围绕“三化”,即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其中专业化是基础,规范化是保障,社会化是支撑。专业化包括专业化的人员、专业的力量和专门的机构,核心是专门的机构;规范化包括很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将要印发;社会化是重点,30年未检实践发展和理论研究都表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离不开社会化支撑,最高检也先后与民政部联合开展留守儿童保护专项行动,与教育部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与团中央等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儿童保护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工作,最终推动综合儿童保护相关立法工作。江阴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多部门合作联动机制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可以高层立法提供法治实践样本。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