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圆圆回家
2017-08-31 14:07:00  来源:

  “史检察官你好,我们家圆圆最近可忙了,今天这所小学面试,明天那所小学面试,这不,今天她妈妈又带她去上辅导班了。”8月8日一上班,电话那头就传来老赵爽朗的笑声。小史听得出来,圆圆正享受着家庭生活的幸福。

  2015年1月,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从上海市妇联了解到,有一个叫圆圆的女孩一出生就被父母遗弃在上海某医院,现在已经三岁多了,根据医院的记录,她的母亲户籍在无锡市梁溪区,妇联方面希望该院能配合上海警方和他们找到孩子的母亲。  

  听到这个情况,未检科检察官小史的第一反应是这个母亲可能需要被撤销监护权,甚至涉嫌遗弃罪,但是分管副检察长的一个问题,改变了他的想法。  

  “小史,你觉得对于这个孩子最理想的成长环境是什么?”  

  是啊,对于一个孩子最理想的成长环境肯定是和家人一起生活,可是她的母亲愿意接纳她吗?  

  通过社区,小史查到了圆圆的妈妈——赵萍。赵萍不常回家,社区没有找到她的联系方式。但赵萍的父母一直住在户籍地,小史决定先和她的父亲赵强接触下。双方约定在社区会议室见面。  

  几天后,赵强如约来到了社区。一阵沉默过后,赵强终于开口了。  

  原来,赵萍大专毕业后就留在上海工作,还和一个自称是老板的男人谈了恋爱,因为对方大她不少,又有婚史,赵强不太同意,中间赵萍有一年没回家,他还以为是因为跟家里闹别扭,没想到竟是生了个孩子。  

  “那女孩一直在医院呆着也不是个事情,你看要不要把她领回来?”妇联的陆科长问道。  

  “这孩子要是回来,你让我们怎么跟家人交代?还怎么见人嘛!”面对这个问题,赵强反应强烈。  

  作为一个父亲,小史觉得图像有时比语言更有说服力。 “不管怎么样,先看下你外孙女的照片吧。”小史拿出了手机。  

  “我不看。”赵强倔强地扭过头。  

  “那我把手机放桌上吧,看不看在你。”  

  几分钟后,赵强侧过头瞥了两眼。发现小史在看他,马上又把头转了过去。  

  “这样吧,这件事情很难一时做决定,你回去跟你家人,特别是你女儿再商量下,我等你电话。”见事情陷入僵局,小史和妇联工作人员起身离开,在他拿手机的时候,赵强的目光又打量了过来。  

  “史检察官,能不能把圆圆的照片发我一下,我女儿想看看。”两天后,小史收到了赵强的短信。  

  一周后,小史收到陆科长发来的一张合影,里面有圆圆,儿童医院的医生护士,以及赵强和他妻子。  

  又过了段时间,小史收到赵强发来的照片,里面是圆圆和一个年轻女子在一起玩耍的照片,小史一眼就认出来那是赵萍。圆圆回家了。  

  事情过了这么久,小史与圆圆一家始终保持着联系。如今,圆圆就要上小学了,现在的圆圆就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无锡毛丫头。  

  放下电话,小史陷入沉思。如果当年建议撤销赵萍的监护权,圆圆如今的生活又会怎样呢?对孩子的未来有一个最好的安排,这才是我们法律人所追求的。(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