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举办“小课堂”
2018-09-29 14:45:00  来源:

  9月21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举办“小课堂”,该部干警张涛以“少年司法模式及借鉴”为题进行授课,诸梦莺副检察长、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专职社工参加培训。

  张涛从刑事古典主义到刑事实证主义的变迁讲解了少年司法的起源,以模式分析法为切入点,从价值理念、核心程序、历史发展、国民性格等维度,对域外少年司法的福利模式、教育模式、协作模式、惩罚-福利二元模式进行解析,介绍了相应模式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流程及有借鉴价值的制度。结合我国少年司法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司法—社会”模式的内涵阐述了个人理解,对域外少年司法模式、相关特殊制度本土化实践提出了个人见解。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既放眼全局,论述了借鉴域外未成年人司法前沿理论的必要性,又着眼操作实际,提出了很多令人信服的新举措、新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少年司法的全局性认识。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