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情期间 江阴检察关爱未成年人不断线
2020-03-25 15:1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阴市检察院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开启普法在线、帮教在线、监督在线的“不断线”关爱保护模式,全方位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效开展,着力保护特殊时期未成年人合法权利。

  轻点屏幕 普法在线

  2019年年底,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教育局共同研发的5门防性侵课程已被纳入学校生命教育篇章,在全市中小学推广普及。

  “疫情影响了正常的开学,但普法教育不能停摆。”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张涛意识到居家防疫期间,学生上网课多以文化辅导课为主,法治教育需求如何满足?经与同事沟通、向领导汇报,“云普法”应运而生。

  结合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例,未检检察官们以防范性侵害、应对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等为主题,精心选取了多部法治教育片,通过网络发送给市教育局,由市教育局将法治教育片上传至江阴教育网云平台,供全市师生学习。

  同时,检察官们在“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上专门开设了“法治时空—云普法”专栏,上线“江阴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基地”网上VR展馆,孩子们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实景化参观基地,不出门便能接受法治熏陶。

  实时关注 帮教在线

  疫情期间,如何保证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不缺位、帮教效果有体现?网络微信群组、学习强国等载体帮了检察官不少忙,该院建设的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也在检验帮教质效方面成果倍现。

  许某是一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在被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检察官、帮教社工就将小许及其法定代理人拉进了名为“澄检未成年人线上帮教”的微信群组,组成特定的帮教小组。

  每天,检察官、社工们都会上传疫情防控科普文章、检察官普法系列片、普法漫画等内容,许某也发布自己的心得体会、心理变化和阅读感想,供帮教小组成员评估帮教成效及改进方向。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不定期与小许远程视频,要求他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能自动、直观、全面展示未成年人特别程序与帮教救助工作的综合情况,评估社工机构、观护帮教工作站工作质量。”张涛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利用平台全面检验了9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16名相对不起诉未成年人、4名取保候审未成年人的远程帮教成效,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两不误。

  检察提示 监督在线

  3月9日,江阴市检察院向市教育局发出了《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安全自护教育的提示函》,提醒教育部门注意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的校外自我保护安全教育。

  由于疫情影响,中小学校普遍都采用了居家上网课的形式开展日常教学,犯罪分子也有了可乘之机。疫情期间,该院提前介入的一起未成年女生遭受侵害的案件中,被害人小玲上课需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但因自制力缺乏,加之父母复工后无法实时监管小玲的电子设备使用情况,嫌疑人乘此机会,骗取小玲的信任与其聊天交往,对其实施侵害。

  基于案件特点,检察机关在提示函中建议教育部门,在文化课教学的基础上,将安全教育、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线上教学的重要内容;密切与学生家长联系,以开通心理热线、远程视频等方式,定期对学生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咨询和辅导;联合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加强双职工家庭未成年子女防护力度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