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亲子沟通的艺术”主题交流分享活动
2020-04-13 15:3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为更好的服务关爱干警,帮助解决干警家庭亲子问题,有效发挥家庭“后方稳定器”作用,近日,江阴市检察院在11号读书社组织开展“亲子沟通的艺术”主题交流分享活动,胡洪平检察长受邀主讲。

  活动现场,胡洪平检察长从一名父亲的视角,结合自身与孩子相处细节,与干警分享育儿经验、亲子沟通相处技巧等。胡洪平检察长认为,在亲子关系中,家长需要从思想传导、心态调整、科学引导三方面进行“有效沟通”。在谈及学习是否第一重要时,胡洪平检察长认为,培养孩子树立责任意识比注重应试教育知识更重要,家长要通过自身行为举止让孩子感知到“学习是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要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以辩证思维观察、分析、评价事物,用多视角去解决问题,从而传递给孩子“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的做人做事方法。

  在分享如何与孩子沟通时,胡洪平检察长以孩子玩游戏为例,深入浅出阐述亲子之间信任的重要性。他强调,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兴趣喜好,家长切忌过度焦虑、过度紧张、过度解读,要通过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走进孩子内心,倾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并结合人生经历等引导孩子正确看待网络文化、异性相处,相信孩子们能够作出正确选择。

  在讨论如何才是有效沟通时,胡洪平检察长认为,“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一方面,家长需要科学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面对孩子超出限度的犯错,不可溺爱,适当的批评、规制必不可少。另一方面,家长自身也需通过不断阅读,给孩子营造一个书香家庭氛围,在与孩子平等沟通中,用知识与文化促进亲子矛盾的有效化解。

  活动最后,胡洪平检察长还与干警就亲子教育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怎样看待和处理孩子玩游戏”“如何有效陪伴”“如何平衡学习与爱好之间的关系”等问题给予了建议性意见。与会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摒弃了家长就是孩子监督者的定位,学会了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技巧,破解了无法深入孩子内心的难题,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是江阴市检察院党建特色品牌“11号读书社”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依托 “11号+栏目”澄检特色的党建品牌,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检察干警家庭、生活、兴趣第一线,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有效运用“融心、融业、融力”法,营造“有滋有味”“有情有义”的党建文化氛围,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检察队伍活力化建设,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提档升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