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检察院创建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制
2017-08-02 14:51:00  来源:

  7月21日上午,无锡惠山区检察院举行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室启用仪式,在全市率先启动简案快办值班律师制度。据悉,这是该市首家投入实际运作的律师值班室。

  近年来,惠山区检察院针对受理起诉刑事案件总量大和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实际,探索建立健全与多层次刑事诉讼体系相适应模式。今年6月,该院与公、法、司等单位联合制定出台《惠山区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规定》,明确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前提下,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危险驾驶、盗窃等轻微刑事案件可以适用简案快办程序。为帮助犯罪嫌疑人正确了解简案快办程序的具体含义,该院与区司法局密切协商,配套制定了《值班律师参与简案快办程序的实施意见》,由区司法局从辖区各律师事务所筛选10名具有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组成人才库,每个工作日轮流入驻值班律师室,承办简案快办案件。  

  经无锡市惠山区政法委协调经费保障,该院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建立起驻检察机关律师值班制度,明确了值班律师以第三者身份为简案快办类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免费提供咨询意见、代拟法律文书等法律服务。律师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作为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内容之一。  

  目前,经司法局审核推荐,已有10名具有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律师成为值班律师库成员入驻该院,值班律师已先后参与办理多起危险驾驶案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律师参与案件均适用简案快办程序,极大提高了效率。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