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检察建议取缔654家废品回收点
2018-02-02 10:15:00  来源:

  才两个月没回家,这里怎么变得这么干净?原来的废品回收站怎么也不见了?近日,锡山区云林街道一安置房小区,刚放寒假的大一学生小谭在走到自家小区附近时,忽然发现曾经乱糟糟的窝棚旧货回收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整洁的绿地。

  这一变化,源自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  

  201728日,一条本地新闻引起了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吴永军的注意。27日晚,锡山区锡北镇新明村一蔬菜大棚起火,让人奇怪的是,引起火灾的并不是大棚里的蔬菜,而是满满一大棚的旧货。火灾造成蔬菜大棚种植户老易后脑烧伤,经济损失4万余元,所幸没有引燃其他蔬菜大棚。  

  蔬菜大棚为何烧出了旧货?这些旧货存放了多久?是种植户自己存放的还是收购后存放的?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对旧货回收行业存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凭着职业敏感性,吴永军嗅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第二天,吴永军带着干警到火灾现场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了解,失火的蔬菜大棚种植户老易并未取得回收废旧物品资格,却从2015年起,收购旧货堆放于蔬菜大棚内。同时,吴永军通过两法衔接平台采集的千余条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信息中,并未发现职能部门对老易收购旧货行为作出处理。综合全部情况,吴永军认为负责废旧物品回收管理行业的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在调查中,吴永军还发现,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小、散、乱、脏,多数回收场所都是无证无照经营,存在较大的社会安全隐患,个别回收场所靠近居民小区,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331日,根据前期调查结果,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该部门对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再生资源回收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接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制定《加强无证无照再生资源回收查处工作实施意见》、《开展无照废旧物品回收站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开展无证无照非法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三个文件,并在全区启动无证无照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活动。  

  9月底,锡山区政府转发了上述三个文件,在全区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求全区16家单位、街道(镇)全面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通报整治工作情况,并抄送检察院。与此同时,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安排专人跟进,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全程监督整治行动是否依法规范。  

  截至201712月底,该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清查出无照废品回收场所654家,并全部依法予以取缔。 (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