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庭后马上把管理漏洞补起来
2018-07-04 11:03:00  来源:

  “这次把企业十几名骨干全部叫来一起听庭,太及时、太有必要了,不仅给他们上法治课,也给我们管理人员上了预防课,制度管理漏洞竟会给企业带来如此巨大的损失,回去马上把漏洞补起来。”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一电缆企业业务员沈某挪用资金案开庭审理,受检察机关邀请前来听庭的江苏中超电缆企业负责人张乃明发出感慨。

  宜兴的支柱产业之一是电线电缆行业,拥有105家规模以上电线电缆企业,年产销规模达千亿元,是我国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被告人沈某就职于一家大规模电缆企业。20151月,沈某虚构客户订单,伪造合同印章,与所在电缆公司签订虚假的产品购销合同,骗取价值285万余元的电缆并转卖后得款280万元,挪用款项直至案发仍未予归还。  

   “和我做业务的中间商向我订购公司的电缆,我以比出厂价低2个点的价格卖给他,但他以个人名义订不了货,我就帮他伪造了一家公司的合同印章和购货合同。”庭审中,沈某供述了犯罪经过,并表示因货款回笼与货物销售都由其一人经手,所以犯罪行为迟迟未被发现。  

  公诉人就案件中暴露出的企业管理漏洞问题发表公诉意见:“工作人员利用代表企业进行销售或采购的机会,对所得款或应付款擅自挪用或占为己有,严重影响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信誉。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是,企业在货款结算、资金收付、业务费用结算方面均存在制度漏洞,给业务人员挪用、侵占企业财产留下可乘之机。”  

  旁听的企业骨干们屏息凝神,频频点头。“让行业内的人现场听取同类企业发生的犯罪案件,起到了很好的预防警示作用,助推整个宜兴地区电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场的宜兴市政协常委刘育峰表示。(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