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三维护航”,全方位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2020-03-25 14:2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构建政策制度护航、依法办案护航、贴身服务护航的三维一体的护航体系,促进企业平稳有序恢复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出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优化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机制,坚持政策制度护航,为企业定制惠企法治礼包。

  

  2.组建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专班,实行党组成员带队包干责任制,深入调研问需、问急于企,确保知产服务精准到位。派送“法治大礼包”,院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上门服务“送法进企”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指导及复工指引。

  

  3.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丁宏伟一行来到江苏红翼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员工代表开展“防疫复工专题会议”。

  

  4.该院组织编撰的《无锡企业复工、风控指引及优惠政策》等防疫资料。

  

  5.院班子带队走访了无锡海斯凯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多家服务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精细化服务。

  

  6.依托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企业法律服务点等平台,通过现场走访、网络远程视频、服务点“企业之家微信群”等方式,第一时间联系企业34家,搜集问题5大类,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7.主动对接工信等部门,对区内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全面深入摸排,贴身服务护航发展。

  

  8.强化提前介入,严惩阻碍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依托“两法衔接平台”,提前介入一起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口罩案件,迅速启动知识产权同步审查机制,引导规范执法活动。

  

  9.全面梳理在办涉企案件,对一起企业副总经理、采购主管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办理取保候审手续,让复工企业感受到法律温度。

  

  10.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重点关注与疫情防控物资价格监管、物资等线索,参与会商研判涉及疫情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帮助堵塞漏洞、改进工作。

  

  11.组织专家“隔空答疑”。实行个性化定制服务,走访中获悉辖区某生产防疫物资企业遭遇商标权注册和适用纠纷后,邀请该院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专家咨询团专家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为企业解决长期困扰的知识产权难题指明方向,赢得企业赞誉。

  

  12.远程视频"云听证”。对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组织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启动检委会讨论程序,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经综合评估,最终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公开宣告,为民营企业有序复工、平稳运行送上“定心丸”。

  

  13.3月5日,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专程至新吴区检察院赠送“防疫一线尽职守、服务企业暖人心”锦旗,对该院依法支持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表示感谢。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