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锡山区检察院五向发力
2020-03-26 14:1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锡山区检察院

 

  用思想引导行动以行动践行思想

  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召开以后,3月18日,锡山区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俞波涛检察长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悟深悟透市检察院党组提出的“深化”“完善”两个关键词,紧紧围绕“五个坚定不移”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交出锡山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1、系统统筹科学干 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上提升新质效

  严守“稳妥有序、统筹推进”建设原则。

  聚焦“创新、创优”,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方向,以建好市院交办的全市公益诉讼平台子模块为目标,形成更为明显的领先优势、比较优势、特色优势。

  疫情期间检察官视频远程提审

  聚焦“存量、增量”,制定数据工作清单,加大数据采集及数据清理、汇集力度;继续提升公益诉讼平台模型建设增量;明确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要点编制数据源表,确定专人加快数据整理分析。

  

  检察官在公益诉讼可视化地图上标注涉案企业地理位置

  聚焦“实效、高效”,采用“节点清零”的方式加快模型研发进度,立足实战加快提升已建模型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办案规模、办案质效。

  2、突出重点务实干 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上提升新质效

  立足深入调研,以问题导向深入辖区重点企业调研,进一步找准企业在落实防污治污主体责任等方面痛堵点,及时收集企业经营发展中涉及四大检察的各项诉求,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方案。

  立足司法办案,认真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牢固树立司法谦抑理念,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操作口径》等意见为牵引,积极探索涉企案件不起诉实践,紧扣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公益保护、诉讼监督、犯罪预防等办成涉企典型案例。

  立足方法创新,深化“我们都是创业者联盟”工作机制,在涉科技、金融、农业等领域拓展挂钩服务企业;探索建立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审慎把握企业入罪门槛、办案方式等,审慎探索暂缓起诉协议制度;健全民营企业信访快速处理机制,落实首办负责、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限期反馈要求。

  3、标准顶格协同干 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提升新质效

  持续优化办案结构和质效。依托大数据中心及公益诉讼平台,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规模、办案质效;积极稳妥开展新领域案件办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协同、补强”职能,运用灵活形式推动问题迅速解决。

  

  3月19日,检察官操作无人机查看河道整治情况

  持续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机制。依托与锡山水务公司创建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项目,打造内容丰富、可听可视、公开开放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基地;会签公益损害防控协作文件,落实全民公益损害防控理念,推动区人大常委会做出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决定,为开展公益损害防控等工作提供最有力支持。

  

  3月19日,何莹检察长带队前往锡山水务集团商讨公益损害防控项目深化工作

  4、落实责任担当干 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上提升新质效

  突出理念转变到位,发挥锡山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引导全院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增强“早抓抓早、钉钉子抓”的监督意识,一着不让打牢监督工作基础。

  突出责任落实到位,积极构建上下一体刑事检察绩效联动推进机制,研究细化刑事检察工作考评指标体系,调大诉讼监督在检察业务业绩考核体系中的权重,依托院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开展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全年考核。

  5、迎难而上突破干 在认罪认罚从宽落实上提升新质效

  紧扣不起诉裁量权拓展,认真落实市院提出的认罪认罚制度“跟着走”和“领着走”策略,将理念真正落实到司法实践中。

  紧扣认罪认罚案件精准刑量刑建议,主动与法院沟通、形成共识,研究类案量刑规范化标准,进一步提高精准刑量刑建议的提出率及采纳率。

  紧扣进一步拓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范围,在职务犯罪案件、重罪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提升办案质效。

  会议还就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办公办案区升级转型、积极稳妥推进联合函询、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等院重点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明确提出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加快办案区建设、加强与监委协作配合、开展检校合作及释法说理评比活动等具体工作要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