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宜兴市检察院提出“三精一专”举措
2020-03-26 14:2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宜兴市检察院

  

  近日,宜兴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宜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徐国胜指出,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做什么、怎么做,列出任务书、确立路线图,为宜兴市检察院做好2020年检察工作画出重点、指明方向。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无锡市院五项重点工作部署,以“双争”目标为引领,以建设高品质检察院为方向,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完善中提升,全力推动精准化服务、精品化监督、精细化保障和专业化素能建设,努力为无锡争当全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排头兵贡献更多的宜检智慧,为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大的宜检力量。

  一、突显检察担当,全力推动精准化服务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不放,通过检察建议、调研报告等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深化民营企业司法保护。贯彻少捕慎诉理念,研究制定民营企业高管常见犯罪不捕不诉适用标准和办案指引。对依法应当逮捕或起诉的民营企业高管,要逐案建立风险评估预案,积极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工商联等部门,全力做好捕、诉后企业经营风险管控工作,将办案对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依法快捕快诉涉疫案件,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的司法保障。注重对类案的深层次分析研究,善于在办案中挖掘隐藏的社会治理风险并撰写研判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聚焦办案质效,全力推动精品化监督

  下大力气抓好刑事案件质量。成立刑事检察工作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周报制度,定期研判分析刑事案件质效运行态势。建立健全质量管控机制,从程序、实体和办案效果等方面分层落实责任,强化案件质量全流程把控。扎实开展诉讼监督,积极通过“两法衔接”平台拓宽监督线索。狠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树立“能用尽用”的意识,加强与法院沟通,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

  做精公益诉讼工作。坚持法定领域和“等外”领域并重、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并重,稳控诉前检察建议质量,提升案件办理效果。积极开展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形成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建的公益损害防控“宜兴样本”。

  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通过主动走访律师事务所、调取法院审判卷宗等有效方式,拓宽申诉案件来源渠道。要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完善工作机制。

  三、强化机制引领,全力推动精细化保障

  建立“融科技”的工作机制。建立“融科技”的工作机制,跟进落实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积极筹建公益诉讼“融科技”中心。升级完善认罪认罚智能辅助系统和无人机巡航监控分析系统,突出实战化运用,强化辅助办案能力。

  建立“出精品”的创优机制。宜兴市检察院党组每季度听取全院典型案例推进落实情况报告,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保持甄别筛选典型案例的敏锐度,推动检察官在办案中有针对性地做好亮点发掘和经验总结。

  建立“求极致”的执行机制。引导树立高效执行的理念,迅速制定落实任务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持之以恒抓好推进,对执行情况强化跟踪反馈和督察问责。

  四、注重固本强基,全力推动专业化素能建设

  炼就“活的思维”。炼就“俯视”、“整理”、“研究”思维,建立年轻干警列席党组会、检委会和检察长办公会制度。重视信息、简报、宣传等文稿写作工作,发挥综合材料在反映业务工作质效、宣传检察职能、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中的重要作用。

  锻造“专的业务”。借助小课堂、阳羡夜谭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业务练兵,提高队伍专业素能。研究制定培育办案团队、培养年轻干警的工作机制,为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筑牢“铁的纪律”。高度重视廉洁教育和作风建设,压实“两个责任”,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为高品质检察院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