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梁溪区检察院提出“四点”“四新”举措
2020-03-26 14:2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近日,梁溪区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会、部门负责人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梁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周慧娟指出,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突出目标引领和思路指引,纲举目张地就全市检察机关如何推进无锡市院部署的五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列出了任务数、确立了路线图,也为扎实有效做好2020年梁溪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标、注入了强心剂。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双争”目标为指引,以无锡市院部署的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紧密结合梁溪检察工作实际,围绕“四点”“四新”举措,在深化中完善,在完善中提升,努力为全市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和展现“魅力梁溪、创新梁溪”崭新形象贡献更大的梁检智慧力量。

  一、找准服务发展切入点,在彰显检察贡献上有新提升

  推进扫黑除恶往“深”里拓。按照“一个不放过、一个不错过”的要求严把案件质量关,持续加大“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力度,不断拓展推动区域社会治理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

  服务民营经济往“实”里谋。持续巩固深化前期专题调研成果,优化整合服务平台,细化服务机制措施,贯彻平等保护、少捕慎诉理念妥善办理涉民企案件,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区域治理往“细”里抓。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和金融安全等犯罪,重点守护水生态等环境,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快捕快诉涉疫情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类案深度分析研判,提出精准防控对策建议,当好地方党委政府“法治参谋”。

  二、找准破冰前行突破点,在攻坚平台研发上有新跨越

  吹响冲锋“集结号”。在统筹推进省市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把本院牵头负责的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研发任务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采用项目化运作、专班化攻坚模式,举全院之力抓好平台建设,努力为全市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拿出“梁检方案”、做出“梁检贡献”。

  细化实施“路线图”。按照市院确定的框架搭建、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方法路径和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要求,在市院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注重系统思维抓紧推进框架搭建,细化制定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二期研发工作方案,牵头组建实体化的“1+6”全市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确保检察监督数据“采得来、存得下、用得上、可视化”。

  组装实战“零部件”。秉承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服务司法办案、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的理念,编制刑事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要点及对应数据源表,做好对应子模块研发工作,全面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在建或在用子模块与子模块之间、子模块与综合研判平台之间的对接融合,确保平台实现“数据互通、模块兼容、一键登录、全网通用”,并高标准建设平台的实战应用与演示场所。

  三、找准比学赶超发力点,在提升履职质效上有新进展

  强化问题导向。全方位比较梁溪检察工作在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中的贡献度,对标对表、精准定位,自觉从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入手,学习借鉴先进院经验做法,用好外脑借助智慧,拓宽思路视野,完善机制措施,以持续韧劲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持续培优固强。紧扣“深化”“完善”这两个关键词,不断巩固提升认罪认罚、民事检察、案件管理等优势工作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实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提升梁溪检察工作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深挖案件富矿。克服就案办案惯性思维,忌做司法“二传手”“搬运工”,加强办案思考分析研判,从中深挖监督的点、宣传的点和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着力点,并积极推动将述案评案等工作机制成果转化为更多精品案例、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办案的附加价值和综合效果。

  四、找准内部挖潜增长点,在锻造梁检铁军上有新气象

  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力亲为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主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团队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人才建设抓实见效。以队伍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高标准推进专业化教育培训和实战实训,加快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不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现代化,推动将全院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

  严管厚爱常抓不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司法责任制,牢固树立“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实干精神,积极营造“与强者赛、跟快者比、同高者攀”的干事创业氛围,着力锻造梁检铁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