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江阴市检察院“五个聚力”确保贯彻落实
2020-03-26 14:22: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3月16日,江阴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精神,必须牢牢抓住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和公益诉讼工作这两条主线,深刻体悟“深化”“完善”两个关键词,厘清思路、狠抓落实、善作善成。

  会议研究确定了“五个聚力”的贯彻落实举措,要求以高度的答卷意识,努力推动江阴检察工作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1、聚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集聚检察监督硬核支撑。

  制定并下达该院数据采集清单,建立数据采集责任制,深度对接江阴大数据中心,与更多数据单位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畅通数据采集通道。按照“需求引领、实战为先”原则,坚持“四向拓展、四点聚力”的平台建设方向不动摇,充分借鉴其他先进单位成果经验,探索引入AI人工智能,优化完善相关平台,有效突破监督制约瓶颈。

  2、聚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筑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根基。

  将不起诉权的正确行使融入到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中,精准把握罪与非罪界限,按照“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捕可不捕的不捕”的要求依法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深入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调研活动,探索建立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违法犯罪预防机制、办案影响评估机制以及民营企业信访快速处理机制。深化与工商联、澄江商会和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通过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建检察官宣讲团,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促进诚信守法。

  3、聚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扛起检察责任担当。

  积极稳妥开展“等”外领域探索,在巩固深化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已有成果基础上,立足江阴实际,发掘具有江阴特色的“等”外新领域,形成独有优势。开展公共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通过检察监督助力依法行政,共筑安全网络。注重典型案例的发掘、培育,力争在典型案例、公告案例方面实现突破。积极打造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全力解决数据难以抓取、模型难以搭建等技术梗阻,构建联防、预防、技防全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有效减少和避免公益损害情况的发生。

  4、聚力刑事诉讼监督,引领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成立院刑事检察工作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强化刑事检察工作绩效的统筹、协调、管理,建立检察长直接领导下的周报制度,全面发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对于核心指标落后的责任部门采取通报、提醒谈话等形式进行督促,做到初始既严、一严到底。开展系列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全面破除监督领域梗阻。

  5、聚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书写“中国之治”江阴检察答卷。

  积极申报不起诉裁量权试点,全面梳理该院在案件资源、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申报优势,深入分析申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形成高质量的申报材料。将认罪认罚制度的落实,视为司法诉讼制度现代化的体现和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的抓手,将制度宣传嵌入刑事诉讼各个环节,通过向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阐明“认罪”“认罚”核心要义,促进其从内心深处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推动双方达成调解和解,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节约司法资源。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