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惠山区检察院“四强四重” 提档增效
2020-03-27 13:4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惠山区检察院

  近日,惠山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全市检察工作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精神。

  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2020年检察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1、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以服务大局为重的意识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区委、上级院院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加强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办理重大、敏感、有争议案件,在作出起诉或不起诉决定前坚决做到向上级院请示汇报。

  坚决贯彻从检为民工作理念。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治、安全、健康、环境等多样化层次需求,全面改进和加强工作,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持续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把讲政治、顾大局贯彻在重大、敏感案件的稳妥处理上。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攻方向,致力构建长效机制。紧紧围绕10个重点领域,用足用好检察建议,促进有关方面堵塞监管漏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2、强工作质效,牢固树立以考核导向为重的思路

  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前进方向奋力攻坚。积极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压实数据采集责任,配合市院、梁溪区院做好综合研判平台研发工作。牢固树立司法谦抑理念,全力降低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持续开展民营企业专题调研,摸透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及司法诉求。积极作为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着力优化公益诉讼案件结构,构建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等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实现提升。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优化起诉和不起诉案件质量评价标准。

  定好目标任务,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抓好重点工作谋篇布局,找准切入点,拟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工作和责任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强化创新意识,抓好典型引路,确保工作出亮点、有特色,深化单项工作“升级换挡”。

  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贯彻落实。院领导班子和各部门切实加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办公室、检务督察部门共同做好党组决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不落实部署、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坚决亮剑,一丝不苟抓到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3、强素能提升,牢固树立以精益求精为重的态度

  每一项工作务求精细。综合部门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确保机关政务管理、党建、检察调研等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引导干警职工不断锤炼办文、办会、办事、办案能力,促进部门工作开展提质增效。

  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全力提升在全面审查分析、综合判断运用事实证据及对法律政策的准确理解适用上面的专业水平。认真践行“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在打造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上下功夫,争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案件。针对办案中发现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思考,主动攻坚克难,全力打造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每一名干警力做精英。树立严谨作风,工作中做到严谨细致,各环节力求精准,提升工作质效。持续锤炼内功,加强业务学习,不断促进能力提高。秉承务实意识,崇尚实干,攻坚克难,不作表面文章。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保持检察干警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4、强配合协作,牢固树立以“双赢多赢”为重的理念

  加强内部配合。各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树立“全院一盘棋”工作理念,在高效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密切与其他部门的协同配合。在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工作时,做到沟通及时、协调有力、配合顺畅,确保步调一致,提升效率。

  加强外部协作。进一步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建立协作配合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构建“高效沟通、信息共享、整体协作”的工作格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