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阴检察“精准”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04-02 13:5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江阴市检察院

  2019年年底,江阴市荣登“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一名”,经济活力有魅力,离不开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打击犯罪与司法保护并重,以“精准护航”高标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磨刀不误砍柴工,功夫做在前头。江阴市检察院坚持问需于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上门走访、检企座谈会、检察开放日、链接“检企之窗”等方式,精准获取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涉法问题、司法诉求,为靶向提供检察服务做足“功课”。

  检察机关对民营经济的保护,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办案中。江阴市检察院严格证据审查,出台《关于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指引》,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企业家案件办理全流程跟踪、审视机制,依法快速批捕、精准起诉侵犯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

  2018年6月,杨某等人屡次到某建设公司施工现场“找事儿”,认为施工方质量不合格、手续不全,在现场以停放挖掘机、反复纠缠滋扰、威胁举报等方式阻扰正常施工,进行敲诈勒索。针对这起严重破坏县域营商环境的案件,江阴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全面取证,准确适用法律,依法认定杨某等人属于恶势力团伙犯罪,并向法院提起公诉。

  同时,江阴市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检察官通过办案发现,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决策监督缺位、人员管理松散、员工法律意识不强等因素是影响企业长远发展的“安全隐患”。在一起某电子公司员工挪用资金案中,嫌疑人正是利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混乱实施了犯罪。针对此类现象,江阴市检察院向涉案企业精准提出检察建议,建议企业加强内部财务监管、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并主动走访同类型民营企业,针对性开展刑事犯罪风险防控讲座,促使10余家企业完善了管理制度。

  下一步,江阴市检察院将创新服务保障举措,努力当好民营企业发展路上合法权益“保护者”,为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