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专刊】滨湖区检察院坚持七个“务实高效”
2020-03-30 10:25: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院

  继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后,滨湖区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会,再次认真学习领悟市院俞波涛检察长讲话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围绕市院党组“112”工作思路和“五个坚定不移”目标,紧紧把握“深化”“完善”关键词,并结合该院实际,提出以七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务实、高效”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推动滨湖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务实高效抓好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

  继续紧贴市院“稳妥有序、审慎推进”思路,坚持“边建设、边应用、边完善”原则,加快综合研判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公益诉讼智慧分析系统等平台;完善数据采集,加强沟通协调,畅通采集渠道,丰富数据种类,加强数据清洗,确保数据数量与质量并重;坚持“实战应用、效果优先”思路,把实战应用作为监督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办案中运用信息化成果提高办案工作质效。

  二、务实高效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秉持司法谦抑理念,积极创新机制方法,进一步深化服务举措,依据该院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做深、做细、做实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务实高效推动辖区营商环境持续整体改善。继续深入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倾听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检察服务的方向和重点。健全办案机制,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准确适用法律规定和政策,准确界定罪与非罪,慎用刑事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沟通协作,筹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同盟,主动送法上门帮助企业堵漏建制。

  三、务实高效推进公益诉讼和民行检察齐头并进。

  以公益诉讼工作为引领,持续优化公益诉讼办案结构,完善公益损害防控机制,加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度,务实高效推进公益诉讼和民行检察协同发展。加大独立民事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拓展“等”外领域公益保护范围,聚力办理重大、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贡献度。进一步加快公益损害防控基地建设,尽快投入使用。以改革的勇气、智慧和担当,克服畏难情绪,正确定位目标,细心做好线索排查、案件调查、法律政策研究等工作,推进行政检察新的突破。

  四、务实高效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

  牢固树立“敢于监督是尽职、不敢监督是失职”的责任意识,突出诉讼监督在刑事检察核心业务工作中的作用,确保刑事检察整体工作绩效走在全市前列。高度重视核心数据的积累,早抓抓早,认真谋划,拿出措施,落实责任,定期督查。高度重视典型案例在检察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培育、挖掘、总结,力争提炼出检察贡献度高、社会公信度好的诉讼监督案例,充分发挥好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沟通协作,健全刑检部门之间的会商研判机制,以及与刑执、民行和公益诉讼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凝聚监督共识。

  五、务实高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院“可用尽用”的要求,重视并兼顾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适用质量的关系,保持适用率平稳。认真落实市院提出的认罪认罚制度“跟着走”和“领着走”策略,在探索不起诉裁量权过程中,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完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等,用司法办案实践彰显改革成效。狠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做到“可用尽用”,要在认罪认罚从宽的精准、深入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的质量,提高确定刑建议的比例。

  六、务实高效推进检察队伍规范化建设。

  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检察职能调整、内设机构改革等对检察工作的新挑战、新要求,加强对检察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作风效能、检察文化等深度融合,以党建促队建;紧盯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健全教育提醒纠错机制,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坚持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利用小课堂等形式开展传帮带,提高队伍业务能力,特别是青年干警独当一面的办案能力。健全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七、务实高效促进检察贡献度与公信度双联提升。

  注重办案和工作质效层次,精耕细作,尽最大可能化解社会矛盾,尽最大可能延伸办案效果,致力于打造精品、树立典型、创新创优。注重通过办案修复失衡的社会关系,将矛盾化解贯彻于司法办案全过程,加强释法说理,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拓展刑事救助范围。在办案和工作中要强化宣传意识,加强与宣传工作人员的策划联动,充分利用多种平台,把滨湖的特色工作、品牌工作及时推送出去,彰显工作成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