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落实“五项重点”】清除近900处城市道路伤人“陷阱”
2020-04-20 14:32: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梁溪区检察院

  今年的全市检察工作会议要求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变“以诉为主”为“以防为先”,积极探索实践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工作。近期无锡市检察院和梁溪区检察院依托诉前检察建议助推道路伤人“陷阱”清除工作,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积极发挥典型案例的作用。

  

  

  

  

  江苏无锡的杨先生被凸出的螺丝钉绊倒,医疗费花了近5万元;夏先生被废弃的接地电桩绊倒受伤,医治无效死亡……日前,经无锡市检察机关监督,全市近900处城市道路凸起物得到了清除,还行人一个安全的道路环境。

  案件回顾

  2019年上半年,梁溪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社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时发现:2018年7月,受害人杨某被遗留在地面上的凸出螺丝钉绊倒受伤。该螺丝钉系某公司为方便公司车辆进出,在路口安装道路反光镜固定底座时用的,后在拆除反光镜时未将螺丝钉一并移除。

  检察官发现,城市道路上凸起物致人伤亡案件时有发生,近年来类似案例在无锡发生了5起。对此,检察官开展了公共道路通行安全专项公益调查,走访辖区的4条主要道路,发现凸起物多达40处。该院及时将相关线索移送无锡市检察院。

  

  

  

  

  无锡市检察院检察官调查发现,市区一些道路存在的凸起物,主要是减震带、垃圾箱损坏后或电线杆、路灯拆除后遗留的,还有一些是指示牌或限行桩废弃后留下的短截钢管。这些凸起物大多在人行道和盲道上,给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为此,无锡市检察院向无锡市市政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履行对管理范围内城市公共道路的管理职责,依法消除市区公共道路通行安全隐患。

  无锡市政管理部门通过核查确定责任,向相关产权单位发出通知,跟进整改落实,清除了近900处城市道路凸起物及其他残损破坏之处。

  

  窨井盖整改前

  

  窨井盖整改后

  

  凸起钉整改前

  

  凸起钉整改后

  “伤人的‘陷阱’不见了,现在我们出行的道路更平坦,也更安全了。”看到门前道路发生的变化,沿途商铺的居民向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