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清正廉洁成为鲜亮底色——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召开
2020-08-13 14:1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月12日下午,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主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君松出席会议并进行专题授课,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胡君松组长以《政法干警要作敬畏知止的表率》为题,为全市检察干警上了一堂既有高度又接地气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也是一次对两级检察院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的集体谈话。胡组长寄语广大干警做到“正本清源”:“正”——政法干警必须要讲政治;“本”——既要有本事,又要守本分,知敬畏,知所止;“清”——社会交往既要“亲”更要“清”;“源”——检察干警特别是员额检察官要谨慎用权,自觉接受监督。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就进一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紧迫感。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践行检察工作人民性的必然要求。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并将于明年全面推开,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之以恒地狠抓检察队伍突出问题整治。两级检察院党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于检察工作各个方面,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

  二、强化责任,不断提升党纪检规的制度刚性。要树好旗帜标杆。党组要发挥头雁作用,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清单》,严部署、强督促、抓落实,把主体责任融入到司法办案、检察改革、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党组书记、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作遵规守纪的表率,模范执行党纪检规,以自身的良好形象为干警放样示范。要坚持挺纪于前。坚持把强化纪律执行作为关键举措,做到批评动真格、监督动真格、查处动真格、问责动真格。对检察人员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姑息纵容,坚决零容忍。要强化监督合力。市检察院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定期分析评价的频次和密度。基层检察院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常态化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突出建章立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建设,健全和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扎紧人权、财权、事权的笼子。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评价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质效的重要内容。

  三、聚焦重点,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要坚持政治铸魂。两级检察院党组要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加强机关党建、教育培训、典型选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之以恒地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要严守权力边界。必须紧盯司法办案关键环节,健全教育、提醒、纠错、追责机制。要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落实好检察官职权清单、随机轮案、案件评查复查等制度,压缩权力寻租的利益空间。从严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要涵养清风正气。市检察院党组将秉持“干成事、不出事”的用人导向,各基层检察院也要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用人导向。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培养、任用、宣传力度,让业绩突出、成果显著、清正廉洁的干警受尊敬、有地位、得利益。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