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8-07 14:22: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8月7日上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和举措。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市委黄钦书记在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开展集体学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提出,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积极履职,真抓实干,努力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积极检察贡献。  

 

  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在服务无锡高质量发展上再发力。坚持检察工作与无锡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持续提升检察事业对无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意见》和省院《实施办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市委黄钦书记、杜小刚市长的批示精神,落实落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做到“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宽缓量刑的建议”。全力服务保障产业强市战略,精准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聚焦物联网、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产业,积极提供精准有效法律服务。积极助力美丽无锡建设,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类犯罪,进一步发挥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作用,结合办案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

  二是聚焦检察主业,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上再发力。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情怀,恪守客观公正立场,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理念,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进一步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组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深入推进“六清”行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深挖根治、长效常治等工作落实,全力打好扫黑除恶决胜战。聚焦社会关切,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主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健全完善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机制、定期排查机制、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深化重点矛盾防范化解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好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三是强化创先争优,在推动无锡检察发展上再发力。坚持跳出江苏看无锡检察,放眼全国谋无锡检察,努力以全国一流的业务水平、工作绩效,实现无锡检察工作与无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聚焦“双优”目标,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强化办案态势分析,及时补强弱项、破解难题,努力提升无锡检察在全省各业务条线的位次。坚持极致标准,发扬工匠精神,加大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培育力度,推动办案质量再上新台阶。持续打造无锡检察特色品牌,不断深化拓展不起诉裁量权、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等优势项目,努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着力提升无锡检察影响,用好用足无锡检察办案体量大的优势,在检察信息、典型案例、新媒体宣传上下功夫。

  四是突出全面从严,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再发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坚持敢抓善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经常性谈心谈话、督察检查等制度机制,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强化鼓励激励,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把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大胆使用起来,把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内动力。持续推进干警素能建设,建立专门人才培养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着力培树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领军人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