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定信心 接续发力——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7-24 15:0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总结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情况,查摆分析问题短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7月22日,无锡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胡君松,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推进会。会议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主持。

  通报上半年相关工作情况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工作运行情况。

  基层院检察长、市院部门负责人发言 

 

 

  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朱良平代检察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疫情防控精准有为、办案质效明显提升、检察贡献有力增强、队伍建设扎实稳健。在深入分析问题短板的基础上,朱良平代检察长对抓好下半年全市检察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对标找差,围绕省检察院、市委新要求靶向发力。要对发展质态保持清醒认识,促进无锡检察工作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推进“四大检察”提质增效。要对案件质量保持清醒认识,健全、落实质量管控机制,拓展办案质量提升空间。要对检察贡献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探索在全国叫得响的工作机制,建设综合实力强劲、各界广泛认可的基层检察院,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辐射力。要对发展后劲保持清醒认识,加大拔尖型、领军型人才培养力度。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无锡“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这一定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打造无锡检察发展新优势。

  二、点燃激情,充分激发创先争优的强劲动能。要明确奋斗目标,在坚持“双争”目标不动摇的同时,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目标确定为实现省检察院、市委考核“双优”。要树牢争创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基础,朝着“双优”目标戮力前行。要建立奖惩机制,各基层检察院和市检察院各部门要围绕“双优”目标,真抓实干、勇于作为,力争做到“四个有”,即:比赛有好名次、评比有好奖项、试点有好名分、品牌有好影响。要狠抓推进落实,建立健全“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争创目标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两级检察院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强力推动、狠抓督促,把争创责任压实到边、到底、到位。

  三、追求极致,全力提升无锡检察工作贡献度。以求极致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有力、更到位、更有成效,切实增强四个方面的意识:增强精品意识,以打造指导性案例为重中之重,在典型案例方面想更多的办法,出更多的实招。增强创新意识,在新的起点上集中优势力量经营塑造创新品牌,注重创新实效,把握创新边界,增强创新合力,推动无锡检察发展跑出“加速度”。增强担当意识,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恪尽职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明确实现“双优”目标的路径、方法,攻坚克难、固强补弱,做到担而有为、当而有成。增强质量意识,强化院领导和业务部门的把关责任,强化案管、检务督察部门的管理责任。

  四、固本强基,夯实无锡检察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检,千方百计提升能力。要清底数,组织调研摸底,梳理出两级检察院现有人才,尽快出台务实具体的人才培养规划;抓培训,充分征求两级检察院需求,研究制定一揽子教培方案,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畅通道,将检察人才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的人才培养管理轨道,加大对先进典型人才的选树力度。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从严治检,千方百计守好底线。要放样示范,领导干部要作遵规守纪的表率,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模范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要敢抓善管,院党组和“一把手”检察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健全机制,落实经常性谈心谈话、督察检查等制度机制,让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