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特刊】法治日报 | 朱良平:奋力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现代化水平
2021-01-18 14:2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14日“法治日报”刊载)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无锡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提升检察履职现代化水平,推动无锡检察工作在“十四五”发展“大棋局”上走深走实、跨越发展。

  一、凝聚思想力量

  坚持思想引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弄通做实,特别是深刻把握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所彰显的重大意义、提出的总体要求、指明的政治方向、明确的战略定位、确立的工作布局、提出的重点任务、阐明的重大关系、强调的重要保障。引领、带动广大检察干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实现思想上的触动、站位上的提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营造浓厚氛围。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把“三项机制”落实好,完善落实“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从优待检措施;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发挥好领导干部、部门中层的表率作用,弘扬争先创优、崇尚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激浊扬清、涤荡心灵,确保干警阳光履职、健康成长。

  二、主动担当作为

  司法围绕中心、办案服务大局,是新形势下做好检察工作的必由之路。无锡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底色。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重要使命,落实司法政策新理念和新要求,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意见落到实处,聚焦平等保护民营经济等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完善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等机制,建立涉企信访“绿色通道”,当好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助力无锡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城市。保障创新战略实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案件趋势、规律的分析研判,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加快探索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拓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的功能。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助推。依托检察职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助力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检察机关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律监督职能履行、司法办案的全过程,着眼“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健全完善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的监督机制,力求监督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厚植为民情怀

  增强感情厚度。时刻牢记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机关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使司法为民成为检察人员的精神血脉。加大保护力度。围绕民生焦点难点痛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金融风险、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综合运用打击、监督、预防、保护、教育等手段,做深做实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民生工作,积极保护公共利益,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保障。着眼于人民群众在合法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需求、精神心理满足等软需求,高标准、严要求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升产品质量,把司法为民落实在一件件实事中、一项项检察服务中。传递司法温度。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保护,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依法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综合运用打击犯罪、民事抗诉、支持起诉等方式,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推动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进未成年司法保护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完善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制度机制、工作细则。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要求,全力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

  四、保持奋进姿态

  坚持目标牵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无锡检察发展目标实现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与时俱进地审视无锡检察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和重点思路,深化目标内涵,明确争创路径和计划,动员全体检察干警咬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目标。坚持领导带动。发挥好班子成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头雁”效应,带头做到本领强,科学判断检察形势,驾驭检察工作,妥善应对复杂局面,让广大干警感觉到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确实高、组织领导能力确实好、科学决策水平确实强、工作作风确实实。坚持创新驱动。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提质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强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等工作的探索,形成具有无锡检察特色的亮点品牌,通过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坚持科技推动。将信息化建设与检察履行紧密结合,全面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持之以恒地推进无锡检察监督信息化大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以现代化的装备技术、信息手段保障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发展。坚持务实行动。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在思想观念、业务水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补短板,推动无锡检察核心业务数据、主要业务质效走在全省前列,促进各个业务条线均衡发展。

  (作者为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