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特刊】2020无锡检察十大亮点
2021-01-19 14:07: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亮点一:

  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点赞”

  无锡检察机关服务保障

  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2020年5月,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对无锡市检察院制定的《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作出批示肯定,并要求抓好落实、取得新经验。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和市委书记黄钦、市长杜小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劼也对该《意见》作出批示肯定。该《意见》围绕“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市委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部署,将“少捕慎诉”作为主线贯穿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全过程,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意见》在全省检察机关首次提出建立办案影响评估机制,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公开听证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运行状况,依法审慎作出检察决定。《意见》实施以来,共对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依法不批捕30人,不起诉156人,捕后变更强制措施42人。

  亮点二:

  指导性案例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0年12月4日,最高检印发第二十二批指导性案例,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无锡F警用器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在列。指导性案例是指在认定事实、证据采信、适用法律、规范裁量权等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例,体现一个地区的司法办案水平、法治文明程度。指导性案例有严格的审查、编选和发布流程,需经最高检案例指导委员会讨论和检察委员会审议通过,最高检检察长签批,在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体系中入选难度最大、程序最严、贡献度最高。

  亮点三:

  组织检察志愿者9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无锡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检察志愿者900余人次奔赴火车站、高速路口等最危险的区域投入疫情防控,涌现出周昱辰及张金城、黄艳洁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锡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龚磊两赴武汉、千里驰援抗疫等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深度报道。市检察院出台办理涉疫案件《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精准履职、机制保障等三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举措,被最高检《检察工作简报》刊文推广。精选27名法律素养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成立法律服务团队,走访300余家重点企业,面对面指导企业细化疫情防控方案。

  亮点四:

  “四大检察”办案质效跃上新台阶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指导、刑检绩效管理联动等长效机制,各项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3602件,30项办案核心业务数据排名全省前三,其中监督立案数、监督撤案数、刑事二审抗诉数、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大要案数、民事抗诉改变率等15项数据居全省第一。全市检察机关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9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7个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和典型案例。

  亮点五:

  检察建议有力促进市域社会治理

  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无锡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重要作用,努力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8件,向党委政府报送专项报告、情况反映298份,提请开展专项行动70次。梁溪区检察院结合办理蒋某“高空抛物案”,向党委报送专报,推动多部门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锡山区检察院结合办理的“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案”制发检察建议,促使全市新购置公交车配备一键报警、驾驶位隔离装置,被评为全省“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亮点六:

  检察机关开展综合司法救助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司法救助是彰显司法公平、传递司法温情的制度设计,但经济救助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检察机关坚持在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推进司法救助,建立与公安、法院、民政等单位的线索移送、办理反馈、跟踪帮扶环节会商机制,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无缝衔接的多元化救助模式,形成救助共同体。对于因见义勇为而“致贫”“返贫”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检察机关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开展综合司法救助。惠山区检察院在办理因阻止行凶致残、经济陷入困顿的郝某某司法救助案中,依程序向郝某某发放救助金;建议公安机关为郝某某申报见义勇为,后惠山区、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先后对郝某某作出见义勇为的认定,省有关部门授予其“江苏好人”“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帮助郝某某联系法律援助律师、收集申报材料,促成职能部门依法认定其构成工伤。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向416人发放救助金200.8万元。

  亮点七:

  市检察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获全市优秀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

  为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发现难、证据收集难等问题,无锡市检察院于2018年牵头与市公安局、教育局等17个部门会签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2020年,无锡检察机关持续深化该制度,与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召开联席会议51次,充分借助网格员、村(居)委等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收集线索,共接收强制报告78份,对涉嫌犯罪案件提前介入39次,妥处“苗头事件”30件。江阴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入选最高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典型案例”,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杨某某虐待案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最高检咨询委员调研组来锡视察时,认为无锡检察机关的做法值得全国检察机关借鉴。2020年12月,市检察院“推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强制报告制度”被评为全市优秀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

  亮点八:

  科技应用成为无锡检察监督新引擎

 

 

 

 

  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自2017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培育检察发展新动能、以新动能开创检察发展新境界。坚持以“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为目标,着力构建“内容丰富、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检察监督大数据仓库,目前已采集各类监督数据3.5亿余条,接入行政机关专线83条,整体数据框架基本形成。注重体系建构,集检察监督信息查询、线索发现与管理、智能研判与分析、智能辅助办案与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监督大数据综合研判平台二期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突出实战应用,截至目前共依托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发现各类监督线索6700余条,发出监督法律文书1200余份,成案数占发现总数的53.4%,基本实现对侦查讯问、刑事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实时动态监督。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320余批、1500余人次来锡学习考察,中央电视台等8家主流媒体专门报道。因网信建设成绩突出,全市检察机关1个集体、6名干警获省检察院通报表彰。

  亮点九:

  “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让办案业绩“凭数据说话”

  锡山区检察院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围绕构建权责明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公平公正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和公开透明的司法管理机制“三大目标”,对标最高检考核指标体系,依托信息化、大数据自主研发符合基层实际、便于操作、系统完善的“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实现对检察官办案质量和业务工作的客观评价、量化管理,让办案业绩“凭数据说话”。最高检领导专程来锡视察调研,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在《检察日报》“大检察官推荐”撰文推介,全国各地40余批、460余人次来锡学习考察。

  亮点十:

  全市检察机关77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

  始终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市检察院制定高层次领军型人才、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制定实施检察人员《奖励办法》。以检察官核心能力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正规化教育培训,组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177批7136人次,检察干警业务素能得到有力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共有9个课题被省级以上立项,19项研究成果在省级以上知名期刊发表,23人次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库,77人次获省级以上表彰,3个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江阴市检察院、滨湖区检察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市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等称号。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