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爆燃!无锡检察公诉业务竞赛巅峰PK!
2022-04-28 09:2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这是一场脑力、体力与耐力的试炼

  24名选手

  2天不间断比赛

  笔试9个小时

  答辩3个小时

  辩论4个小时

  刀光剑影、针锋相对

  谁将脱颖而出?

  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为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业务能力建设,提升检察干警的办案能力,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4月26日至27日,无锡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度公诉业务竞赛。经过前期推荐、审核,来自两级检察院刑检部门24名检察干警参加竞赛,包括16名员额检察官,8名检察官助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营到场巡考。

  两天时间里,从赛前的忐忑

  到笔试时的争分夺秒

  再到业务答辩时的惊心动魄

  比赛现场是怎样一番景象

  .....

  赶紧跟随锡检君的镜头去看看吧~

  ►1实务笔试环节

  笔试环节,参赛选手们以模拟实战办案的方式,依托模拟案件卷宗,制作审查报告,需要在9个小时内审查四册卷宗,近400页证据材料,内容涉及普通犯罪、重大犯罪、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四大领域。

  4月26日上午8点,业务笔试正式开始!所有考生马上进入战斗状态,全神贯注地答题,沙沙的翻卷声、“哒哒”的键盘声此起彼伏,连空气都跟着紧张起来。

  12点,午饭时间到,但答题时间紧,任务重,大多数考生都顾不上吃饭,选择吃几口补充体力的选手,也舍不得浪费一分一秒,边用餐边答题。

  下午5点,笔试结束,所有考生停止答题,有序交回试卷,拷贝答案。

  ►2业务答辩环节

  答辩环节,分两个考场同时进行,参赛选手经过10分钟的准备,围绕刑事司法政策、刑法、刑事诉讼法进行答辩,评委可现场追问,全面反映选手的职业理念、业务素养和临场反应能力。赛场上,选手们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刑事检察工作经验丰富,面对答辩题目和考官提问,能沉着冷静应答,观点紧扣主题,充分展现个人专业素能。

  ►3法庭辩论环节

  辩论环节,选手通过抽签分组确定控、辩方,采取“1对1”的对抗形式,依次进行比赛。评委们根据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重点围绕选手论证过程是否有力,论证逻辑是否严密,论证能力是否专业,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

  台上硝烟弥漫,台下评委专注聆听、细细思量。本次辩论赛邀请司法理论与实务界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韩锋;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楼炯燕;无锡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强;无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程德兵;江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律系主任梅锦;无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马飞。与此同时,本次辩论赛采用现场和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市检察院和7家基层院组织全体刑检部门人员观摩学习。

  参赛选手充分运用给定的案件信息,从事实之辩到法律之辩再到价值之辩,层层推进,论辩逻辑清晰,辩驳跌宕起伏,焦点不断碰撞,在思考中探求真理,在辩论中弘扬正义,生动诠释什么是“国家公诉人”。

  辩论环节结束后,梅锦副教授为辩论赛进行精彩点评,认为本次比赛辩题选取有新意,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辩题理解、辩论技巧、知识储备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考场外

  考务人员也在打一场硬仗

  要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同时

  把比赛高质量办好!

  会务方案、比赛场地

  设备调试、餐饮保障

  ......

  他们再三斟酌,以求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噔噔噔~~~

  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啦~

  经过整整两天的鏖战

  众人瞩目的2022年度

  无锡市检察机关

  公诉业务标兵和能手

  新鲜出炉!

  星光不负赶路者

  天道酬勤佳音来

  竞赛练兵只是一种形式

  热爱专注才能造就不凡

  愿各位在公诉席上叱咤风云

  一腔热血守护公平正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