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良平检察长在市管干部研修班上作专题授课
2022-08-16 09:5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很高兴来到市委党校,与各位领导干部交流。大家来自各个领域、不同岗位,都是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借此机会,我围绕如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个主题,与大家作交流。”

  8月14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无锡现代化建设》为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迎接党的二十大”研修班上作专题授课。

  朱良平检察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就如何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从三个方面作授课交流。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宪法》第134条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四大检察”是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

  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涉及内容多、辐射范围广,主要包括6大项工作: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批捕和起诉、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

  民事检察

  民事检察,是对法院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开展监督。监督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已生效裁判依法抗诉,直接启动再审程序,法院依法须重新审理;二是提出检察建议或再审检察建议,建议法院纠正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活动违法、对案件进行再审。

  行政检察

  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制发检察建议等督促其纠正。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对司法程序已终结、无明显违法办理情形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手段,促进化解老百姓与行政机关的纠纷。

  公益诉讼检察

  公益诉讼检察的范围主要是“4+5”领域。“4”是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5”是指: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军人荣誉名誉等权益保障、个人信息保护。在制度设计上,公益诉讼有两个环节: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

  把握时代要求,践行检察工作新理念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工作理念必须紧紧跟上。

  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既是检察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需要。政治效果要求检察工作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的团结,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社会效果要求充分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威的认同,办案过程和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法律效果就是在司法办案中符合法律规定的原则、程序和规范,实现个案公平正义。

  双赢多赢共赢

  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追求的目标是共同的、价值是一致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启动法定纠错程序,提醒、促进其他机关重新审视并自我纠错,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动与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良性互动,本质上是双赢多赢共赢的关系。

  少捕慎诉慎押

  基本要求是,对绝大多数的轻罪案件体现当宽则宽的司法政策,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起诉的就不起诉,能不羁押的就采取取保候审等非羁押措施。宽严相济绝不是一味从宽、越宽越好,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重罪案件及其他犯罪情节恶劣、拒不认罪的案件,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就要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从而达到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检察机关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法律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及时回应大局需求、人民关切和法治需要。

  以企业合规为抓手护航经济发展

  2020年3月,最高检在全国6家基层检察院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根据最高检部署,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犯罪。

  以检察建议为重点促进市域社会治理

  检察建议主要包括五类: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其他检察建议。最高检强调,要争取党委领导和司法机关、行政机关支持,“共同”做好检察建议工作,要重视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作,跟踪了解落实情况,帮助纠正问题、解决难题。

  以强制报告为牵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无锡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明确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情形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报告。推动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机制,明确在新招录教职工、认定教师资格前,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有性侵违法犯罪信息者,不得录用。

  以检察听证为桥梁提升司法公信

  检察听证,是指检察机关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无锡市检察机关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将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在促进矛盾化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无锡检察

  将加强与相关机关的协作配合

  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