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名师来喽!“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走进无锡检察
2022-08-18 09:0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8月17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走进无锡检察,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干警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其余各市(县)、区检察院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分会场进行学习。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法院、公安机关部分干警和律师代表同堂培训。

  根据前期的需求调研,结合无锡检察实际情况,巡讲团业务专家为干警们送上“量身打造”的三门课程。南京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余枫霜、南京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勇和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张扬的授课“干货”满满。课堂上大家专注听讲、认真记录,并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授课主题《如何撰写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余枫霜

  南京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

  余枫霜老师从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区别,如何撰写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结合初稿、修改稿和定稿看案例修改的要点,案例结构体例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如何撰写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授课主题《刑事证据的审查判断》

  李 勇

  南京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

  李勇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刑事证据的证明标准 、证明模式 、证据审查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解,针对性、实用性强,系统总结了刑事证据审查判断的方法。

  授课主题《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方向和重点》

  张 扬

  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张扬老师从问题导入、环境污染侵权责任主体的认定、环境污染侵权行为的准确认定、环境污染损害后果的准确判断、环境侵权行为与损害后果的因果关系五个方面,介绍了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的办理情况,为办案人员拓展了思路。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听课获益匪浅,课程选题契合基层办案实际和工作需要,授课内容精彩务实,夯实了业务素能基础,提升了办案思维,对推动做好指导性案例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聆听授课后,大家意犹未尽,发出感悟:

  干警心得

  宋素芬

  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此次培训课程紧凑、干货满满。余枫霜和李勇两位大咖的讲课都结合了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实务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今后,我要认真细致审查证据,提高撰写法律文书的能力,严把案件质量关,用心用情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许晗舟

  宜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作为刑检部门的新干警,本次“江苏检察机关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余枫霜主任结合自身撰写修改案例的经验,从案例结构入手,详细讲解了案例的撰写方式。李勇主任提出证据审查“三步法则”,系统分析了刑事证据审查判断方式。老师们的授课理论丰富,结合实务,我将把本次所学运用到司法办案中,以求极致的态度办好每一起案件,守护公平正义。

  舒畅

  宜兴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张扬老师的课程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以检例28号为切入点,全面详实,触类旁通,针对性很强。涉及的问题也是我们在办案中经常遇到的,在很多细节上解决了我的疑惑,为我们规范办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做好做优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思路和范本。

  刘培培

  梁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张扬老师的讲授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针对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不仅进行了详细精准地解析,还总结了解决类似问题的方法、路径、理念。我听了之后很受启发,特别是自己对于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些困惑、疑问,都在这堂课中找到了答案。

  “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活动把精品课程直接送到基层一线,授课内容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实战指导性强,无锡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转变干警司法理念,提升检察履职水平,努力办出更多高质量、有影响的典型案例。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