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以更高站位护航无锡高质量发展——驻澄无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20-12-23 08:52: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1日,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赴联系点江阴市检察院向驻澄部分无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江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听取了关于中心建设运行、职能作用、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的相关介绍;随后,参观了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听取如何运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等快速检测设备破解公益诉讼案件鉴定难、成案难等问题的介绍。

  

  通报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2020年无锡检察工作专题片《护航》。朱良平代检察长从聚焦中心工作、努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担当、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紧盯民生关切、积极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践行为民宗旨、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和公平正义,锐意改革进取、有效激发检察发展内生动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等六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江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洪平介绍了江阴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无锡市人大代表孙小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无锡检察机关两级检察院上下同心、矢志奋斗,创造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一是服务大局意识强。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第一要务,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疫情防控,以高度的使命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主责主业抓得好。将“转隶”作为“转机”,做优刑事检察监督,做实民事检察监督,做强行政检察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实现了检察工作充分、协调发展。三是特色品牌擦得亮。把具有无锡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擦得更亮了,在发挥公共利益“守护人”作用上尽心尽力。四是人才队伍素质强。在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下,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狠抓人才强基,出台人才培养规划,干警能力素质得到了长足进步,优秀检察人才不断涌现。

  对于做好下一步全市检察工作,孙小虎主任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以更高站位护航无锡高质量发展。以平安无锡建设为指引,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稳妥办好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案件。着眼于常治长效,继续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深入谋划“六建”工作,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将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贯穿办案监督全过程,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以更实举措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立足检察职能,积极融入法治无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不断落细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深入开展预防违法犯罪法治教育。找准社会治理薄弱点和风险点、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促进社会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三是以更新理念提升监督质效。树立法律监督“产品理念”,以“大众点评”为导向,把办案作为检察供给的核心产品。从群众熟悉地方做起,全面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高标准、高效率办好每一起案件。从短板弱项环节改起,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强化精准监督理念,深化对裁判结果、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监督,力争办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从新增职能领域奋起,加大办案力度,拓宽办案范围,切实扛起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责任。

  四是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因需教培”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业务竞赛等实战化教培活动,着力提升干警能力素质。全面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严管厚爱贯穿队伍建设始终,紧抓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五是以更强自觉接受履职监督。始终将检察权自觉置于监督之下,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丰富联系内容,拓展联系渠道,改进联系方式,让代表委员、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参与检察工作、更加有效地监督检察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代表意见建议机制,对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充分吸收采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确保检察工作始终符合民情、反映民意、保障民生。

  无锡市人大代表发言

  朱敏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无锡检察机关“四大检察”齐发力,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履行监督主责主业有力度,检察创新工作有亮点,队伍建设有成效。建议:要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做好民事检察,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做实行政检察,以全面协调发展为根本做强人才队伍。

  吴国忠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无锡两级检察院工作在全国检察系统中形成了“无锡示范”“江阴样板”。建议:进一步发挥检察监督作用,以更加专业的法律知识、法律视角为社会治理保驾护航;进一步发挥服务基层作用,以检察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网格等专题活动为抓手,全面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以双赢多赢共赢为理念,全面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顾凤

  江阴市儿童福利院院长

  

  无锡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无锡经济发展上积极作为,在推动司法救助上尽显检察温情,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上可圈可点。建议:强化检察监督,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

  蒋云燕

  江阴市审计局高级工程师

  

  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建议:利用网络开展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宣传,以案释法提高群众防范诈骗、甄别真假信息的能力。

  郁敏

  红柳集团副总经理

  

  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动作为,出台的《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及时有效。在保障民生福祉方面,检察机关创新作为,围绕生态保护、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全面履行检察职责。在自身建设方面,检察机关积极作为,队伍素能较高。

  王红

  江阴市公交公司纪检组长

  

  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议: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工作合力,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监督力度,让老百姓吃得安心、用得放心、生活得舒心。

  邬红梅

  江阴市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

  

  检察机关在金融、民生、科技、文化、生态环境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未成年人和弱势群体的保护让我非常感动。作为基层的文物工作者,为检察院点赞。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职能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夏俭

  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供水营销班长

  

  检察机关在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的同时,也体现出了初心、恒心、热心和爱心。建议:检察院利用抖音、微视等网络平台宣传检察职能,走进百姓中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倪海英

  江阴市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副主任科员

  

  无锡检察机关在三个方面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一是深度融入社会治理,连续多年保持涉检群体性事件和进京非正常访“零记录”难能可贵;二是全面守护公共利益,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奚雯霞

  江阴市电视台《帮女郎》栏目主持人、记者

  

  检察工作有两个“度”,一是有温度,检察干警在参与抗疫、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二是有力度,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民利方面的做法又细又实。建议: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新媒体手段,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加强普法宣传,比如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无锡市政协委员发言

  黄国强

  江阴大地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院做的工作充分体现了服务中心大局的检察担当,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建议: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积极融入反腐败大局。

  蔡晓英

  江阴市文化馆馆长

  

  检察工作通报中的一个个数字、一个个案例,充分体现了检察院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体现了检察院坚持把实干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要求。建议:未成年人工作可以引入院外志愿团队或者志愿者,构建多元的综合保护格局,凝聚社会合力;通过检察开放日、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检察宣传,扩大检察影响力。

  

  朱良平代检察长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表示无锡检察机关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进一步加强检察监督,不断创新和改进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利用互联网犯罪等涉及民生类案件的打击力度,主动作为,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面对面沟通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四是进一步加大检察职能宣传力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传播检察新媒体作品。

  

  期间,朱良平代检察长拜访了省人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恩,向其通报无锡检察工作,并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