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做到“四个坚持”、当好“四个表率”——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市院机关总结大会
2021-02-10 08:56: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2月9日上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市院机关总结大会,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育桢,及市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洪辉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对2020年度市院机关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市委、省检察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争”“双优”目标,忠实履职、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一年来,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院刘华检察长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无锡检察工作作出批示肯定22次,全市检察机关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9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7个案件入选省院公告案例和典型案例,29项工作机制做法在全国、全省检察系统推广,349个案事例被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报道,市院荣获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等称号。市院机关各部门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更加有效、业务质态更加向好、作风素能更加优化、检务保障更加有力,市院人代会工作报告以99.76%的赞成率创历史新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朱良平检察长要求,市院机关要做到“四个坚持”、当好“四个表率”,努力引领全市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努力当好全市检察机关真抓实干的表率。市院机关要以“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发挥“头雁”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治硬”,做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决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执行强”,树立“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的执行意识,带头推进落实好市委、上级院和市院党组部署。“业务精”,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不断加强学习,在实践中提升业务水准。“保障优”,健全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机制、行政装备保障工作机制,完善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机制,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当好全市检察机关争先创优的表率。分析原因,精准把脉,切实补齐短板。敢想善谋,不断优化思路、强化举措,持之以恒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抓早抓实,忠于职守、积极作为,以奔跑的姿态顺利实现检察工作良好开局。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努力当好全市检察机关担当作为的表率。以创新破瓶颈,向创新寻对策、找出路,运用创新手段有效解决制约无锡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创新强质效,持续深化刑检绩效管理联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等机制,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以创新增影响,建立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在总结典型案例、讲好检察故事、树好模范人物上下功夫。

  四是坚持从严治检,努力当好全市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表率。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前谋划、认真准备、对表操作,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抓好日常监督教育,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更为常态、更加精准的警示教育,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好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坚决守住底线,过一个充实平安的廉洁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