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电话里的“张主任”
2017-08-31 14:09:00  来源:

  陈先生两年前结识了一个“贵人”,对方称帮忙介绍大工程,并主动奔波“打点”。然而苦等两年,工程毫无进展,这才发现都是“贵人”设局,2017年8月9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谢煜懿提起公诉。

  陈先生今年51岁,平时承揽建筑工程中的水电项目。2015年初,他结识了自称是某工程基建负责人的谢煜懿,据说与某安置房建筑项目负责人张主任关系甚密。一来二往,谢煜懿主动提出,可以帮着向张主任介绍工程,只是需要花钱“打点”一下。

  由于谢煜懿是经熟人介绍相识,陈先生没有多想,当即把钱汇到了指定账户。为保险起见,陈先生每周都和谢煜懿联系,但对方每次都是一句“进展顺利”,让自己再等等。时隔数月,见工程迟迟不开工,陈先生起了疑心,打电话催促的频率越来越高。2015年9月的一天,陈先生打电话给谢煜懿,谢说自己正和“张主任”在一起,让“张主任”跟他说几句。电话中,“张主任”承诺,陈先生的事他一直放在心上,工程不会有变。就这样,将信将疑的陈先生与“张主任”先后互通了7次电话。陈先生留个心眼,每次都会按下电话录音。

  每次都说得很好,但就是不见工程,陈先生要求前往工地现场。多次被拒绝后,他决定会一会“张主任”。2017年1月,陈先生经人介绍找到“真正”的张主任。刚一见面,他惊讶地发现,这个人的声音和电话中的声音相差很大。张主任更是表示,自己压根不认识谢煜懿,也从未将工程交给他。

  事已至此,陈先生知道被骗,只想赶紧把钱要回来,立即找到谢煜懿当面对质。谢煜懿写下一张还款期为半个月的欠条,但过了还款日期,陈先生前去索要欠款时,谢又以各种借口拖延。争执中,陈先生报警。

  经查,犯罪嫌疑人谢煜懿今年54岁,无业,曾因诈骗罪入狱。他以帮忙介绍水电工程但需要费用打点为由,谎称认识建筑项目负责人,先后4次骗取陈先生近5万元。为了拖延,谢找了一名男子假扮张主任多次与其通话,直至事情败露。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