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忙开“借呗”,不过是幌子
2017-11-06 15:43:00  来源:

  时下,不少人热衷于线上融资。这种方式钱到账快、方便,但也有风险,有人就乘机在网上以帮助开通“蚂蚁借呗”融资为名行骗。

  2017年3月,江苏无锡网友陈某在网上浏览“芝麻信用生活圈”时发帖抱怨,称急需用钱却开通不了“蚂蚁借呗”。几天后,“圈友”蔡俊豪主动联系他,称可以帮助开通“蚂蚁借呗”。  

  蔡俊豪发来一组二维码链接,称只需“扫码付款”,花光“蚂蚁花呗”额度,即可自动开通“蚂蚁借呗”,且额度刷完即可返还金额。待陈某扫码后,对方却屡次以刷码不成要重刷、凑够整数、零碎刷码不易统计等理由,要求陈某6次共刷了1000余元。  

  陈某照办后,却发现“借呗”仍迟迟无法打开。蔡俊豪让他将支付宝账号、密码提供过来,自己帮他办理。陈某提供后,因为系统提示风险,操作被自动关闭。蔡俊豪说系统零点才会更新,耐心等待即可。  

  然而,零点过后仍无动静,陈某便加对方微信要求还钱。蔡俊豪先一口答应,后又表示,公司规定微信满2000元才允许转账,故还需再转1000元。陈某照办后,对方先改口满3000元才返款,又要求提供密码登录微信钱包才能操作。陈某急于拿回钱款,每次都按对方要求办,还通知自己微信好友配合,发给对方验证码。等做完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但为时已晚,之前扫码的3000余元拿不回来,微信钱包中1300元也被“席卷一空”。  

  原来,23岁的蔡俊豪来自广东,因没固定收入手头吃紧,他动起支付宝诈骗念头,锁定在线金融借贷功能,利用支付宝“信用生活圈”、微信朋友圈四处打广告,称能替人开通网络借贷功能,并附客户好评截图为证。以帮助开通“借呗”“微利贷”等为幌子,通过扫码收款、索要对方支付宝、微信密码并窃取余额,用这种方式,他三个月内骗取3名被害人2万余元。  

  2017年9月7日,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蔡俊豪提起公诉。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