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拖欠农民工工资一跑了之?
2018-01-04 15:19:00  来源:

  现在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张某等人。日前,得知公安机关已对张某等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立案侦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安镇检察室主任周肖波及时将情况告知了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代表小陈。

  201712月初,安镇检察室检察干警在走访当地非公企业时,了解到无锡某科技有限公司老总拖欠农民工工资后逃匿。临近年关,眼看工资要泡汤,工人情绪比较激烈。  

  得知该情况后,安镇检察室立即与当地司法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等召开巡回办公室会议,了解具体情况。根据人社所初步查明,该公司自20177月至11月期间,生产销售电动车1.5万余辆,销售款项均由法定代表人张某个人实际掌控,公司现有库存约300辆电动车及部分配件。经核实,该公司拖欠73名工人68万余元工资。事发后,人社所多次联系张某未果。  

  根据了解的情况,安镇检察室兵分三路,积极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一是收集固定好相关证据材料;二是及时向劳动监察大队通报情况,建议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发出责令支付通知,限期张某支付工人工资;三是与该院诉讼监督局联系,研究张某行为是否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督促劳动监察大队积极履职。  

  经研究,锡山区检察院认为张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遂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该局按照程序及时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审查。公安机关经审查后对张某等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并对张某上网追逃,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行为,2015年以来,锡山区检察院依托派驻检察室在当地人社所设立巡回办公室,定期交流信息,审查行政执法信息,督促人社部门及时履职。另外,加强检察室与该院刑检、民行部门的沟通,对涉嫌犯罪但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的,督促案件及时移交,加强对欠薪行为查处工作的监督。  

  据统计,2015年以来,该院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9人,涉及拖欠207名农民工工资203.8万元。派驻检察室跟踪监督,协助6名农民工要回被拖欠的11万余元工资。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