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发布】高速路上的别样“碰瓷”
2017-12-29 14:21:00  来源:

  一辆高级二手轿车、一副假车牌,加上弹弓、橄榄和砂纸,这样的组合看起来很怪异,但如果再配上“精湛”的演技,那就是谢平与老乡们的高速路“碰瓷”生意经。1211日,犯罪嫌疑人谢平、雷翔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买辆高档车做“碰瓷”道具 

    谢平、雷翔是湖南老乡。听说有老乡通过机动车“碰瓷”挣了大钱,二人动了歪心思。2017年年初,两人凑了12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奔驰轿车,作为“碰瓷”道具。二人收入不高,之所以下决心买高档车,是因为车子高档,配件贵,通过“碰瓷”制造假的交通事故向对方索要赔偿金就可以更高。 

    车拿到手,二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车子的左侧后视镜弄坏。正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这被事先损坏的后视镜正是二人索赔的依据,也是制造车祸现场的必备要素,而选择破坏后视镜,自然也是向有“经验”的老乡取经的结果。 

    既然是做非法的“生意”,自然不能使用真实的车牌,谢平准备了几副假车牌放在车上,等车子上了高速后就换上假车牌。他们认为,这样做之后,即使被害人报警,警方也无法通过监控找到真正的肇事车主。 

    一切准备就绪,两人于20173月初从湖南老家来到江苏,选择了经济较为发达的苏南地区高速公路段进行作案,作案的目标是高速公路上那些高档轿车。他们认为,开高级轿车的人经济条件相对较好,而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往往比较赶时间,发生了事故之后一般不会有太多时间等交警来处理或者走保险,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假意跟对方私了,趁机索要钱财。 

    初次“碰瓷”成功 

    38日,两人将车开上沪宁高速上海段,实施他们的首次诈骗。 

    他们选中了一辆白色奥迪轿车,谢平开着车紧跟其后。跟了一段时间,谢平突然加速,和奥迪车保持半个车身的距离,待前方的车子要向右变道时,雷翔在后排摇下车窗,迅速用弹弓向这辆车弹射橄榄。在高速路上行驶的车辆因为车速较快,橄榄射在车上会发出很大的声响,对方司机误以为发生碰撞。随后,两车都在应急车道上停了下来。 

    谢、雷二人下车后,先由一人带着对方驾驶员看自己被“撞坏”的后视镜,另一个人则趁机用砂纸在对方车子后侧摩擦出痕迹,制造出两车碰擦过的假象。 

    “兄弟,开车要小心啊,你看看你的车子没什么,就擦了一点点,我们车子可就遭殃了,这后视镜都成什么样了。”看完了自己的车子,谢平还不忘带对方看看被雷翔刚刚做过手脚的轻微“擦痕”。 

    在对方认可后视镜系因“事故”受损后,谢平以赶时间为由提出“私了”,雷翔则在一旁假装打电话给4S店或者朋友,询问后视镜修理价格,当然,电话的另一端是无人接听的。两人的精心准备和“精湛”演技唬住了奥迪轿车的驾驶员,为了尽快解决“事故”,双方同意“私了”,对方驾驶员赔偿了谢雷二人1600元。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亲耳听到碰擦声响、亲眼看到碰坏的后视镜,这样鲜活的“事故现场”任谁在一时之间都无法辨别真伪。第一次诈骗轻松得手,坚定了谢、雷二人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多次作案收入“颇丰” 

    据谢平交代,两人通过这样的手段,一天最多可以在高速公路上“碰瓷”七八辆汽车,一次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这样下来,一天的收入相当可观。很多人出门不带很多现金,大部分情况下是通过微信、支付宝进行收款。 

    经侦查机关调查,在沪宁高速上,谢、雷二人并不是唯一的“碰瓷”组合,像他们这样的搭配还有很多,而且都是老乡,手法也相似。有的老乡因为车子出问题、搭档临时有事,也会联系到其他有空的老乡帮忙,或者自己去其他车子“上岗”。 

    部分被“碰瓷”的被害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遭遇的是骗局,但也有人事后发觉异样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遇到被害人坚持要报警走保险程序,两人则会大方表示不再追究、就此作罢,毕竟这样的骗局经不起交警和保险公司的专业分析。 

    从201612月到20174月,公安机关接到沪宁高速类似警情百余起,引起高度重视,经过分析后认为这绝不是简单的交通事故。 

    公安机关调取高速公路上的监控进行长距离视频追踪,发现双方车辆并未实际发生碰擦,也发现了谢、雷等人使用假车牌的情况,明确了这一连串的警情确属“碰瓷”诈骗。公安机关在确定真实车牌、锁定嫌疑人身份情况后,经过梳理,发现采取此种手段作案的车辆多达7辆,涉案人员20余名,且涉案人员户籍地均属同一个县市。 

    为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民警立即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同谢平、雷翔一起被抓获的还有另外19名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扣押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高档轿车七辆、假牌照十三副,以及作案用的弹弓、橄榄等多枚。 

    由于报案的被害人只有一小部分,民警通过对谢、雷等人的微信、支付宝收款记录进行梳理后联系被害人,目前初步确定被害人有400余人。部分被害人在事后得知自己所遭遇的“交通事故”只是一场骗局,不免心有余悸:“太可怕了,高速公路上车速这么快,他们这么做万一真的造成事故怎么办……” 

    经查,目前谢、雷等十余人涉案金额达到50余万元。公安机关也在继续与更多的被害人取得联系核实案情。检察官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一定要更加小心谨慎,一旦发生事故,最好坚持报警,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不要轻易“私了”落入犯罪分子的陷阱。(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