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假证诈骗案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2018-01-12 13:42:00  来源:

  1228日,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对公安部督办的一起集虚假网站搭建、网上宣传接单、线下假证办理等环节为一体的“链条式”诈骗案中7名被告人及1家被告单位提起公诉。其中,被告单位无锡市纽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创公司”)系锡山区人民检察院立案监督到案。

  经审查查明:2016年底,被告单位纽创公司股东被告人何某和被告人姜某明知被告人孙某、庄某欲利用假网站实施犯罪活动,仍按照被告人孙某的要求,仿照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建立“中国卫生人才评估中心”等假冒网站,并在网站中设置资格证书查询功能。孙某等人先后向被害人提供由被告人李某、李某某等人制作的假资格证书,并发送假冒网站的链接或二维码供被害人验证真伪。201610月至20176月,被告人孙某、庄某从被告人李某等人处购买假证后,骗取他人办证,共骗取被害人郭某某、周某某等721900元。20171月至6月期间,被告人孙某、庄某与刘某合谋,由孙某、庄某在网上谎称能够办理可供官网查询的美容资格证书,刘某负责两天半的培训,共骗取被害人蒋某某,姚某某等7人培训费26600元。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分别以被告人孙某、庄某、刘某涉嫌诈骗罪,以被告人李某、李某某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以被告单位纽创公司、被告人姜某、何某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提起公诉。 

  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