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运用检察建议督促乡镇地区校园周边违规食品经营专项整改 守护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
2018-12-20 10:2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运用检察建议,成功督促宜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校所在地镇人民政府等5家单位,就本市乡镇地区学校周边存在的违规经营食品现象进行专项监督整改,切实保障青少年“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存在违规经营现象的7所乡镇学校周边20多家摊点已全部整改、清理完毕。

  为贯彻落实、积极响应最高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部署,今年9月,该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校园活动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提前调研、制定方案、密集走访、蹲点摸排,该检察院选取全市各区域25家小学进行调查。调查中发现,乡镇地区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热食摊贩现象普遍、问题突出,和桥实验小学等7所乡镇学校及周边存在部分经营现场未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未采取防尘、防蝇、防鼠、防虫卫生防护设施等问题。相关部门监管缺位使学生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对此,该检察院向宜兴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徐舍镇政府、张渚镇政府、和桥镇政府发出21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及时履行职责。

  相关单位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广泛调研、快速部署。镇政府党委主要领导就学校周边违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联合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相关分局、镇卫生监督办公室、镇教科文、镇派出所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讨论、集中部署。一是加大宣传,张贴公开信对摆摊设点违法经营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二是联合城管中队定岗管理,增派队员在学校门口及其周边定岗值守,监督劝离流动摊贩,引导车辆有序停放;三是坚持长效管理,实行定人定责制度,定点城管队员对路段上的学校负全责,严格控制乱设摊点的行为,实行集中整理制度,联合责任部门每周对各个学校周边进行集中整治一次,由镇政府牵头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