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情况报告
2019-09-23 14:3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在“六一”前夕举办“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后,两级院领导高度重视,迅即行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根据高检院的通知要求,两级院分管检察长亲自研究、确定活动方案,并亲自确定邀请参加活动的代表,包括在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市院特约检察员、梁溪区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负责人员,以及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师生代表等,使检察开放日活动范围更广,宣传力度更大。活动期间,两级院检察长、分管检察长还亲自参与活动,主动介绍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乐平亲自到会并通报情况。

  二、活动丰富多彩

  两级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来丰富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有的单独举办、有的联合举办、有的上法制宣讲课、有的开观摩放庭、有的播放视频等等,梁溪区与会代表参观了该院一楼大厅、案管大厅、检务管理中心、文印中心、院史荣誉室等工作场所,使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使与会代表对检察机关规范化办案、信息化办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吴区院通过现场观摩该院员额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的庭审活动、以案释法,对法律程序和涉罪人员诉讼权益保护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之后又共同观看了省检察院制作的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并参观该院未检工作办案区、“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疏导中心、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等,对检察机关及未检工作职能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未检干警向师生发放了防范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手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和益智书籍、文具等,引导同学们知法守法、健康成长。滨湖区院干警带领小学生们来到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介绍法律的起源、未成年人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工作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内容,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懂法守法的意识。

  三、征求意见到位

  活动中,两级院还就如何做好未检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对全市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给予高度评价,并就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及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合理意见建议:一是未成年人保护是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二是建议在法治教育过程中,要齐头并进,既要对学生进行教育,更要注重对家长进行教育;三是建议检察机关要结合办案,以案例形式,区分不同的年龄段、不同领域制作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课件、教程、宣传册、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四是暑寒假期间,检察机关要对社区的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合力。

  四、及时研究措施

  活动结束后,两级院迅速编发信息,并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下一步,两级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主动创新作为,全面实现关爱工作精细化、关爱工作对象精准化、关爱工作效果最优化的目标,努力为全社会“携手关爱,共护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9年5月30日

  编辑:俞洁